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軍方5問金管會 都說沒問題

一位軍方官員說,慶富公司發生財務問題後,海軍找過所有相關單位,還兩度到金管會,但全都不理海軍,或說慶富沒問題,現在出事了,「相關單位」全回過頭來調查;海軍也非省油的燈,已留下所有往來紀錄,在今年5月,金管會還說慶富一切正常,「尚無事證顯示慶富涉及洗錢與詐貸」,金管會難道沒有違失,為何行政院調查報告只懲處國防部?
事前請益碰壁 留下文字證據


軍方官員說,慶富財務有問題,海軍曾於今年4月與8月2度拜會金管會,5月與6月則3度去函,前後共5次詢問金管會,且留下文字證據,金管會函覆說尚無事證顯示慶富涉及洗錢與詐貸;此外,海軍亦先後拜會調查局與工程會、審計部等單位,也多次去第一銀、新光銀等單位,為怕沒依據,拜會完金管會與調查局還去函,做為白紙黑字的證據。


新光銀函覆海軍,因海軍不是司法監察單位,礙難提供慶富資訊。金管會等第一次說,沒不正當情事,第二次又說,銀行應為放款客戶保密。


軍方官員說,海軍不能、也無權調查民間公司,只能尋求政府相關單位協助,過去這半年,海軍全都去找過,都以保密或客戶隱私等理由,回覆無法提供慶富資訊,根本不理海軍,現在出事, 卻全回過頭來查海軍。


銀行保護客戶 不願提供資訊


由於行政院與立法院均有專案小組在調查,檢調也在調查,軍方官員說,軍方會坦然面對所有調查,絕不護短。然而,為怕說錯話或影響調查,海軍司令黃曙光已下令,除了他,海軍參謀長與計畫單位,其他人不准接觸獵雷艦案,行政院與立法院要什麼資料,查什麼事,全力配合。


工程會說沒事 現在反咬一口


至於工程會,軍方官員說,當初獵雷艦開標後,慶富與台船投標條件相同,以抽籤方式,慶富得標,台船提出異議,軍方曾找工程會,工程會答覆說整個標案沒問題,104年9月25日工程會審議判斷確認本案採購過程無違反相關規定,行政院現在要調查,工程會竟又改口,在行政院的調查報告中,工程會措詞強烈批評指出,「查國防部卻未視個案情節妥慎參酌工程會意見,衍生後續爭議,顯有不當」。


工程會並認為整個招標過程中,招標文件有加入「可採協商措施」,但僅限評選項目中的「價格」一項,協商項目太少,且實際評選時亦未採行,造成以抽籤決定最有利標的結果,對於工程會前後不一的態度,海軍豈只是覺得委屈而已!


資料來源: http://gotv.ctitv.com.tw/2017/11/73453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