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兩岸和平還是主旋律

蔣經國主政時期的總統府副祕書長張祖詒,日前邀請馬英九、連戰、蕭萬長、吳伯雄、吳敦義等百餘位親朋故舊參加百齡壽宴。30年前,執行推動大陸籍老兵返鄉探親政策的壽星在宴會上發表百歲感言,他在許願時深情感性地祈求:「兩岸和平發展」。
張祖詒與郝柏村是蔣經國最親近的「文臣武將」,張祖詒更是蔣經國倚重的首席文膽。參與壽宴的連戰盛讚張祖詒的感言,張祖詒回應說:「再好的演說,都比不過2005年您在兩岸和平之旅時,北京大學的那場演講。」
其實,不論是蔣經國以人道主義、人倫親情為考量的決策,或連戰以和平之旅建構的「連胡會」,甚至馬英九與習近平歷史性的「馬習會」,都曾面臨各方的掣肘與質疑,或獨派勢力的攻擊與詆譭,但關鍵時刻的承擔與抉擇,都開啟並見證了兩岸和平交流與發展的新局。
蔣經國晚年拍板的開放黨禁、報禁、解除戒嚴、開放大陸政策,是奠定台灣政治民主化進程的四大政改工程,蔣經國在其有生之年能夠審時度勢、因應開放形勢,化消極被動為積極主動,這是蔣經國能夠贏得正面評價的關鍵。
蔣經國並非不知道開放民間交流對「三不政策」帶來的衝擊與挑戰,或對「漢賊不兩立」造成的尷尬處境,但制度自信與民主化進程的啟動,成為蔣經國敢於積極回應島內民主浪潮與應對大陸改革開放情勢的決策驅動力。
鄧小平曾說,和平是主旋律,發展是硬道理。兩岸關係從炮火相向、隔絕對峙,政冷經熱,以至和平發展進程,都是點點滴滴的善意與理解所積累而成的,如果彼此沒有追求和平的決心與面對政治分歧的勇氣,兩岸要化干戈為玉帛,談何容易?
蔡英文執政1年以來,由於兩岸互動政治基礎持續崩解,和平發展形勢逐漸消逝,兩岸當局又無法突破對話僵局,外交休兵變成外交攻堅、美國對台軍售爭議持續惡化、台美逐漸升高的軍事交流與演訓合作,更可能成為激化兩岸軍事衝突的潛在因素。
兩岸關係受制於主權對立、外交對抗、軍事對峙等複雜形勢的疊加影響,長期陷於爭議不斷的惡性循環,在政黨輪替形成新常態之後,因藍綠政黨戰略思維與政策作為的根本差異,導致兩岸互動關係反覆呈現時好時壞,兩岸制度化、定期性談判管道時續時斷的差異狀態。
蔡政府對「維持兩岸現狀」的政策承諾固然應予正視,但其對國家發展戰略「親美日、遠大陸」、經濟戰略「捨近求遠」的偏執取向,不僅不利台灣的現實處境與長遠發展,新政府的戰略誤判與錯誤的政策抉擇,更可能錯失發展機遇,重挫台灣的整體國家利益。
前外長錢復近日在華府說,1991年他曾倡議「大陸政策位階高於外交政策」之說,但因後來大陸政策一直在變,變得對台灣愈來愈不利,這是值得警惕的現象。其實,錢復所指出的困局,正是蔡英文所遭遇的判斷與抉擇,究竟是選擇和平對話?還是走回對抗老路?
張祖詒在回憶蔣經國開放老兵返鄉的決策歷程時說,「經國先生面臨黨內少數保守勢力的疑慮,黨外勢力的攻訐,從來就沒有少過,但並沒有影響他的決心。」兩岸能否維繫和平的主旋律,主要取決於習近平的決心與蔡英文的意志,今秋中共十九大後,將是兩岸戰略碰撞的關鍵時刻。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714000612-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