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不重視孩子的社會 將會頹廢

父母去城市打工,留在農村生活的「留守兒童」,據說因為父母不在身邊感到寂寞等,容易患有精神上的疾患,產生自殺的念頭或走向犯罪道路。根據中國公益團體「上學路上」和研究機關所做的調查,顯示有三十四%的留守兒童考慮過自殺。
今年五月,「上學路上」的代表劉新宇先生應日本國際交流基金之邀來訪東京,我把劉先生介紹給日本繪本作家長野英子女士。這是受劉先生本人之託,他想知道如何才能讓有煩惱的孩子打開心扉。長野女士的繪本「媽媽成為媽媽的日子」非常有名,有英文版和中文版。
「上學路上」將音樂、詩歌、名著故事讓名人和志願者錄音,透過錄音機或廣播,在全國各地播放給留守兒童聽。這是採取心理學上的讀書療法,長野女士對劉先生說,「讓孩子聽錄音和給孩子看電視沒有什麼兩樣,倒不如親自給孩子看繪本,用自己的聲音讀給孩子聽,更重要」。
在日本一九五○年代,為了給孩子讀書的機會,以母親為中心,開始了兒童專用圖書室(兒童文庫)的普及活動,從六○年代到七○年代普及至全國各地。長野英子認為,是否需要在中國各地建立一個空間,讓孩子隨時都可以去,當地的爺爺奶奶在那裡,可以和他們說話,一邊玩一邊讀書。
日本沒有中國那樣的戶籍制度,所以沒有「留守兒童」的概念,在日本貧富差距日漸擴大之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沒有好的教育環境,貧困的負循環十分嚴重。在日本名古屋的賽艇場,有一個志願者團體為那些被大人帶到賽艇場的貧困家庭孩子讀繪本,據說透過這樣的活動,孩子們變得開朗起來,提高了對學習的熱情。
「上學路上」也在部分地區設立了類似圖書室的設施。但是,總要有專人管理,需要人力和資金。據劉先生介紹,父母單方不在家裡的留守兒童,全國有六千多萬,需要取得又快又好的效果,讓他們聽錄音的方法,成了主要手段。
今年四月,日本媒體報導「為了一名小學一年級新生,兵庫縣相生市出資讓學生坐出租車上學」的新聞。劉先生驚訝地說:「為了一個孩子動用高額公共資金。父母不會被責怪不負責任嗎?」實際上,離開該地區需要乘坐相生灣的聯絡船不再運營了,因此該市決定利用出租車,接送該地區的唯一一名小學生。
比起整治其他公共交通基礎設施,相生市選擇了更廉價的出租車。在公共社會保障沒有滲透到全國的中國,很難以想像吧。我跟劉先生解釋說,「這個地區可以提供出租車算是不錯,日本也有因財政危機而消失的村子」。
政府究竟重視哪些層次,如何分配預算,不論對哪個國家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來說,都是頭疼的問題。在日本,或許受到年輕人沒有選舉權的影響,政策具有重視老齡人口的傾向。近年來,在教育和兒童貧困對策上,應增加更多預算,這樣的輿論正在不斷地高漲。
兒童圖書室在中國很難扎根地區的原因,不僅是成本的問題吧。除了家庭以外,各個地方的人們支援孩子的想法淡薄,制定了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等,或許因為有通過政治手段限制民間活力等原因吧。
劉先生問長野女士:「孩子們問我們『讀的故事都不是真的』、『都是謊言』,如何回答他們呢?」長野女士回答說:「故事的深處有真理。真理因人也會不是『真理』。透過讀很多故事,就會領悟對自己來說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真理。遇到能逕直地看到讀者的作品,孩子就會得到力量。」
孩子認為故事是謊言,是因為尚沒有形成認真對待其社會環境所致。亞洲各國具有類似的社會問題,值得互相參考的事情很多,但是確切地說,不重視孩子的社會將會頹廢。

資料來源: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1193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