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健康食品新制 精製糖含量不得逾25克

不少台灣民眾為了養生保健喜歡吃健康食品,但你可知道,許多健康食品像是養樂多、優酪乳、健康醋等,都含有糖分,而人體吃進了過多的糖,就容易造成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為加強對健康食品的管理與監督,食藥署昨公布健康食品含糖標準新制,每日建議攝取量不得超過25克精緻糖量,超過17克就得標註警語。食藥署昨表示,據現行規定,凡食品標示或廣告為「健康食品」、宣稱有保健功效的產品,都必須由業者提供科學驗證報告,向衛福部申請健康食品查驗登記,取得小綠人標章。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昨向媒體指出,目前保健食品共約400多種,除了常見的膠囊、錠狀、粉包等產品,也包括奶粉、麥片、優酪乳、發酵乳、醋飲、雞精、蜆精等傳統食品,過去為配合國人營養政策,健康食品的配方設計,僅要求須符合「少油、少鹽、少糖」原則,但缺乏白紙黑字的明確規範。周珮如進一步解釋,攝取過多精緻糖恐造成肥胖、引發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天熱量攝取約2000大卡,其中精緻糖熱量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為限,換算糖量不可超過50公克。為此食藥署今年7月17日修正「健康食品查驗登記審查原則」,明訂健康食品中的精緻糖量,不得超過25公克(每日糖量上限二分之一);若高於17公克(每日糖量上限三分之一)者應加註「本品依每日建議攝取量○○公克/毫升,所含外加精緻糖量達○○公克,請注意熱量攝取」警語;低於17克產品則不需加註警語。舉例來說,民眾常喝的養樂多、統一AB優酪乳均屬健康食品,其中養樂多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0cc、優酪乳則為460cc,凡是糖量超過17公克者就須標註警語,超過25公克則不發給健康食品認證。周珮如指出,藥品有適當攝取量,健康食品也有,若攝取過多就會增加身體負擔,含糖量高的還會發胖,呼籲民眾先了解自己需要哪些保健功效,再選擇適當的產品,使用時也須特別注意使用量。

資料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829/11926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