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台灣好教學,改變亞洲課堂風貌

四年前身為大學教授的我,對台灣中小學老師的教學還十分陌生。當時我也跟許多人一樣以為台灣中小學老師有問題。因此對台灣教育的未來,感到非常憂心。直到三年前參加了台灣中小學創新教師社群「教育噗浪客」第六屆年會時,我才知道我錯得多離譜!
原來台灣有這麼多厲害的中小學老師,他們對教育的深刻認識與熱血投入,遠超過台灣社會的認知。
「台灣有這麼多神人老師,但我們居然都不知道!」這是我當時最大的感慨。過去這三年許多夥伴一起努力,由下而上推動教育的改變。有越來越多優秀的中小學老師出來分享優質的好教學。好幾位中小學典範老師所創辦的教師社群,都有超過數以萬計的老師加入。以台南的溫美玉老師的備課趴社群為例,就有超過五萬名老師加入!其他包括高中優質化、學思達、學習共同體、SciFlipper、夢N、數學咖啡館、生物趴辣客、教育噗浪客等教師社群,影響力都極為深遠。台灣這些中小學教學創新典範老師的影響力,已遠遠超過許多人的想像!
日前剛落幕的「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共創會」,亦讓我深深震撼。全台超過一百三十位教學創新讓人驚艷的中小學老師、實驗教育老師、教學創新NGO夥伴,齊聚一堂。他們用一天的時間為台灣教育的未來,共同思考擬定行動方案。我看到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縣市教育局的局長跟高階主管,都在現場仔細聆聽創新教師們對未來教育所擘劃的發展方向。如此局面,過去前所未見!
更讓我讚佩的是,台灣這些中小學典範老師的影響力早已不侷限於台灣。這些年因常受邀大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演講,故得以實地觀察當地教育界與台灣的交流狀況。我們看到了當地許多校長、老師、大學教授,多次來台到中小學典範老師的課堂觀課。而台灣的中小學典範老師也多次被亞洲各地邀請前去演講分享,演講每每都是五六百人以上、座無虛席。沒在現場,你無法想像台灣這些中小學典範老師,竟是讓如此多的亞洲老師共鳴!
這些年來有幸身歷其境,我深深的為台灣中小學典範老師所折服。他們幫助了亞洲各地上萬的老師們做改變,而他們的教學也影響了數以萬計的亞洲孩子們的課堂。但很可惜的,我們的教育官員們與社會大眾,都不知道我們中小學典範老師們的影響力是如此強大。
每當看到政府談南向政策,我常慨嘆;台灣的中小學典範老師們,沒花政府一毛錢,卻已讓東南亞許多師生受惠於台灣老師們的好教學。很可惜,我們教育官員少有了解,也未曾正視過台灣老師對亞洲各地教育的影響力。但轉念一想,或許也得感謝政府的不了解。因為若被當政策強推,反而可能因錯誤的KPI而壞了事。
就如同其他工作一樣,中小學老師當中亦有好有壞。但台灣優秀的中小學老師,極為優秀。他們的好教學,幫助了許多亞洲老師改變了課堂的風貌。我們台灣社會,真的該以這些優秀的中小學老師為傲!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25526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