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蔡英文拿什麼拚虎嘯?

針對英國《經濟學人》刊出蔡英文總統以「台灣將如老虎一般再起」為題的專文,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質疑,蔡英文拿什麼把台灣重新變成「老虎」?不僅大陸人民會有合理的懷疑,大多數台灣人民也對她的說法打個大大的問號。
首先,談及台灣對2017年的展望,蔡英文強調,將重新強化台灣的領航角色,維護基本社會安全網,以全新發展模式振興經濟。這些辭藻都非常華麗,頗為動人。如果問她如何實現,她不是轉移話題帶過,就是用另一堆漂亮的辭藻來說明。至於她所提出的方法,不是不符國際現實或兩岸的政治現實,就是因台灣自身條件不足而滯礙難行。
例如,當問及重新強化台灣的領航角色,她就說她的政府將透過精準的投資策略,整合公共、民間及全球的資源,培育物聯網、生物科技、智慧機械、綠能和國防等具有未來性的產業,讓台灣在未來的全球經濟體系更具競爭力。
要讓台灣具有全球競爭力,可謂說易行難。環時社評表示,對台灣有利的內外環境,今天已經不復存在。其實,就算她所提到的5大產業都能創新、升級,但是台灣的產品就真正具有競爭力嗎?
蔡英文表示台灣與重要貿易夥伴洽簽雙邊貿易協定的工作正逐步進行。然而,目前台灣僅與新加坡與紐西蘭簽訂類似自由貿易協定的協議。在兩岸關係進入冷對抗的情況下,台灣要再與東南亞其他國家、南亞的印度與大洋洲的澳大利亞簽訂更多的協議,或推動「新南向政策」,恐怕都是高難度的挑戰。
在沒有足夠的自貿協議的情況下,台灣產品再好,恐怕都很難與其他擁有關稅減免的國家從事競爭。這是一個政治現實,不是吹牛就能解決的。
如果明年甚至後年,台灣在洽簽新的自貿協議方面毫無進展,或是無法在亞太經濟扮演領航的角色,則吹破的牛皮可能就不免成為英國《經濟學人》冷嘲熱諷的對象。
其次,在專文中,蔡英文指出台灣已為加入多邊貿易體系做好準備,並採取具體作為,包括減少官僚作業、保護智慧財產權、簡化投資管理程序等,將尋求適當時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眾所周知,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表明退出TPP後,幾乎所有亞太地區國家在經貿戰略上可能都得重新調整。總統府的解釋是,這篇專文是今年10月交稿,當時美國大選結果尚未出爐。
問題是,就算蔡英文針對TPP做了一些準備,但是台灣在海關、金融、銀行、保險、證券、期貨等行業的自由化真的符合先進國家經貿自由化的標準嗎?
第三,蔡英文在專文中說她要維護基本社會安全網,不讓國人健康與生命受到危害。然而,她反對核電,卻準備強行立法,讓人民「品嘗」日本福島與周邊縣市生產的核食。
第四,環時社評透露的一項訊息就是,「大陸尚未對台灣經濟使出制裁,只是『停下來一些事情』,促蔡『迷途知返』」,顯示大陸可能會在未來數月對台灣加重外交與經濟的壓力,讓台灣已經脆弱的經濟進一步雪上加霜。
所幸,對兩岸人民來說,她的吹牛與不對吹牛負責,大家早就司空見慣,不以為意,更不會認真以對。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201000872-2603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