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辛亥首義同志會在台灣

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倏忽百年,然其人其事,猶如昨天。我工作所在的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因今年適逢辛亥革命105周年及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所以受到世人矚目,也成為各界媒體關注的一個焦點。
因為工作性質,也時常接待、接觸到一些辛亥革命後裔,聽他們講他們祖輩在辛亥革命時期的英勇事跡,也參加過一些辛亥相關議題的研討,在博物館裡長時間的耳濡目染,腦海裡也都是一個個鮮活的辛亥人物、辛亥事跡,這些人或事彷彿就在身邊。
前兩年,我曾和專家一起去台灣參加一個辛亥革命學術研討會,參加研討會的專家們除了來自大陸北京、上海、南京、武漢、廣州等城市的辛亥革命研究者外,還有來自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及香港、澳門地區的孫中山及辛亥革命的研究學者,孫中山先生的後裔也參加了此次盛會。這些專家們濟濟一堂,從各個層面,旁徵博引來討論孫中山及其領導的辛亥革命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等給近代中國帶來的巨大變革和深刻影響,為中國的進步和復興打開了閘門。
在研討會期間,我們專門拜訪了台灣辛亥武昌首義同志會的。這是一個由當年參加過辛亥革命的同仁,於1946年在武昌成立的民間組織。其中既有原司法部長居正這樣的高官,也有散落民間的傷兵,辛亥首義同志會組織緣起這樣說:「辛亥史跡,若不及早探尋,據事實錄,轉瞬人世代謝,輶軒何從采輯。我等爰召集同志組織斯會,庶幾皤皤壯士,舒豪氣於一堂,點點鴻泥,留爪痕於異代」。
1949年,辛亥武昌首義同志會隨蔣先生遷台。晚光飛逝,辛亥武昌首義同志會還在,只是當年參加陽夏鏖戰的勇士們先後凋零、俱已不存,現在的辛亥武昌首義同志會的會員們都是這些勇士們的後代,雖說是軍人英姿,精神矍鑠,但也都是廉頗老矣。還有一些同志會的在會人員都已是大陸去台後裔的第三代了,父輩的事跡已成昨日的記憶,在和他們的交談中,也對父輩的事跡欽慕不已,更對大陸今天的發展成就敬佩萬分,希望有機會到大陸來走走、看看,既能到父輩故地追尋先輩的足跡,探訪先人的事跡,更想有機會親眼看大陸經濟騰飛的奇跡,作為一個後來者找尋經濟文化交流與探尋合作的機會。
今年是辛亥革命105周年及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陸舉辦了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來紀念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及其豐功偉績。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一舉推翻了清王朝的統治,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為中國的進步打開了閘門。一個世紀以來,中國人民和仁人志士為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祖國統一而不懈奮鬥,才造就今天和平幸福的局面。
當前國家和社會各界隆重紀念孫中山先生,對於發揚光大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作為辛亥首義之地,我館和台灣辛亥武昌首義同志會的同仁們相互交流,邀請他們到辛亥首義之地來參加活動,共同緬懷和宣傳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輩致力振興中華的光輝業績,在兩岸文化交流中發揮著獨特的作用,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我在想,辛亥首義同志會的這群人作為台灣社會生活中的一分子,平時在為台灣社會、經濟發揮著他們的聰明才智,在兩岸的交流中,也如他們的先輩在辛亥革命中一樣,走在了時代的前面。
資料來源: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61130005179-2621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