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川普主義 處處見鄧小平思維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指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提出的政綱,似乎偷師已故中共元老鄧小平,其中隱現中國改革路線身影。
王文在一場演講中提到,川普的政策還是實事求是的,他的政策只要執行到位,應該能夠推動美國的發展。基本上,川普很多東西都是學鄧小平的,總結來說,川普主義有「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四項基本原則」。
一個中心,就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兩個基本點:堅持反全球化,捍衛美國的民主不變;四項基本原則:減稅、基建、再工業化和就業。
王文表示,川普的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就相當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他在演講裡提到「要把美國人民的利益和美國的安全放在最優先的位置,並作為我所有決策的基礎」,就相當於鄧小平說過的「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是走美國特色的資本主義。
經濟方面,川普說「必須改變我們對貿易、移民、經濟政策的考量」,就是一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是硬道理;國際關係方面,過去歐巴馬、小布希都是強出頭,美國外交政策對世界都是極其災難性的;川普要回歸本土,要搞孤立主義,「美國不能在世界強行出頭,這將使美國在世界陷入困境」。這跟鄧小平當年講的「韜光養晦」異曲同工。
外交政策方面,川普也表示「我們不要推民主,我上台後,將取消所有美國推銷民主的費用」;川普說「美國的民主只適合美國本身,美國的制度並不一定適合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這跟鄧小平的「世界上沒有統一的、固定不變的發展模式,各國現代化面臨的問題都是不一樣的,要走自己的道路」,不謀而合。
哲學上,川普講「我們美國需要靠譜的人、能夠辦事的人,不要老是像政客那樣,天天放嘴炮」;這跟鄧小平「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是非常相似的。
王文說,雖然不太贊同川普對中國的政策,但是他對中國的偉大非常仰慕、他內心對鄧小平是非常仰慕的、他的很多政策都在向鄧小平學習。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129001752-260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