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看不見的石綿危機...造船廠工作40年 退休後罹罕見癌

間皮瘤是發生在胸腔或腹腔內壁上的腫瘤,石綿是最大疑犯。長期追蹤石綿危害的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文昨指出,從台灣進口石綿高峰期推算,間皮瘤發生率最快再四年就進入高峰期,每年新個案量恐破百,引發其他癌症數量恐怕也相當可觀。

石綿造成間皮瘤 潛伏期長達30年

一名在造船廠工作四十年的工人,退休不到三年,發現罹患間皮瘤,發病九個月後離世,若非醫師告知,家屬也不知病因,且因發病時已退休,無法得到任何職業病的補償或賠償。鄭雅文說,石綿造成惡性間皮瘤相當明確,但因潛伏期長達廿、卅年,不易認定為職業病。

學者推估4年後進入發病高峰期

鄭雅文指出,台灣在一九八○年中後期是石綿進口高峰,當年接觸的勞工陸續發病,「根據全國癌症登記資料庫,二○一○年有五十二個新個案」,推估發生率在二○二○到二○三○年達到最高峰。早期曾在石綿建材製造廠、造船業、拆船業、鍋爐保溫、汽車修護等產業工作的勞工,都是高危險群。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受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委託調查研究石綿職業病,走訪罹病勞工與遺屬拍攝成《看不見的石綿危機》紀錄片。兼任職安連線理事長的鄭雅文昨在首映座談上表示,訪談十四名罹病勞工個案,僅一人通過職業病認定。
國家衛生研究院主治醫師李俊賢在片中指出,石綿纖維進到人體後會造成慢性發炎,良性的造成肺部纖維化的石綿肺症、胸膜斑塊,惡性則造成肺癌、惡性間皮瘤及相關癌症。
鄭雅文認為,政府應從源頭全面禁用石綿,提供高暴露族群定期健檢、建立追蹤資料庫,對於已離職退保的罹病者訂定合理補償機制,同持加強宣導。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回應,將與工務單位合作,未來核准裝潢、拆遷許可時,即時提供危害通知,降低發生石綿危害風險。

資料來源: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581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