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Π型糖尿病患 過胖易得糖胖病

肥胖被稱為「萬病之源」,對於Ⅱ型糖尿病(成人發病型糖尿病)患者來說,肥胖更是雪上加霜,於是有了「糖尿病+肥胖=糖胖病」一說。Ⅱ型糖尿病並不僅僅是高血糖問題,而是伴隨多種代謝性疾病的綜合症。要減重與降糖,需掌握一些小竅門。


對於大多數Ⅱ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血糖被視為首要任務,其次是血壓和血脂,體重管理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大陸Ⅱ型糖尿病患者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高達60%,也就是說,10個Ⅱ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6個是超重或肥胖。超重和肥胖會導致各種糖尿病併發症的增加,不僅會加重醫療負擔,也會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BMI大於24 高危險群
怎麼判斷自己有沒有糖胖病呢?首先,你是一個已經被確診為Ⅱ型糖尿病的患者;然後,測測你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身高的平方)和腰圍,如果BMI大於28或男性腰圍大於90cm,女性腰圍大於85cm,就可以斷定你是個「糖胖病」患者。當然,對於BMI大於24又小於28的超重患者也不能放鬆警惕,這意味著可能是「糖胖病」高危險群。


首先,肥胖會加重患者的糖尿病病情,使患者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都高於正常的糖尿病患者,並且增加降糖治療的難度;其次,肥胖患者的血壓控制往往比體重正常的患者更具挑戰;最後,肥胖患者「三高」比例大幅增加,增加心腦血管疾病如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發生機率。


臨床研究顯示,體重指數BMI每升高5Kg/m2,冠心病風險增加15%,腦卒中風險增加11%,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13%,死亡風險增加27%。因此,肥胖與高血壓、血脂異常、高血糖被合稱為心血管疾病的「死亡四重奏」。


飲食清淡 多吃蔬菜
「得了『糖胖病』不用怕,只要把體重控制在標準範圍之內,血糖、血壓、血脂都有希望得到控制。」專家指出,作為超重或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建議應該在3至6個月內,減輕5%至10%的體重。「科學膳食、適量運動再搭配合適的降糖藥物,才能起到更好的控制體重的效果。」


而在合理控制飲食上,使用的節食方式如果不科學,不僅不能有效減重,還會危害健康。下面介紹一些實用小竅門:


一般來說,正常人每日總熱量攝入,女性至少1000至1200大卡,男性至少1200至1600大卡。建議想減重者計算自己一天的熱量攝取,並在此基礎上減少250至500大卡,這樣一周左右可減重約0.5公斤。


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比例,每日攝取碳水化合物的熱量不宜超過40%。晚飯可不吃主食,多吃粗糧,少吃精製米、麵,盡量不吃果醬、豆沙、甜點、蜜餞等。
多吃瘦肉,少吃肥肉和內臟,禽類最好去皮;選擇低脂或無脂奶。盡量選擇茶籽油、橄欖油。


飲食清淡,多吃蔬菜,選擇低血糖生成指數的水果,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每日攝入鹽應限制在10g以下。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002000651-2603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