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蘭嶼達悟族 殺生場面融入教育


 
記者莊舒仲/台北——台東連線報導


蘭嶼達悟族 殺生場面融入教育
蘭嶼達悟族拼板舟下水前都要殺豬祈福,學童也要觀摩學習這種部落傳統文化。(溫上德提供)
將殺生場面融入教育,台灣也有,台東蘭嶼島上原住民達悟族以捕飛魚為重要部落文化,島上四所小學均開辦曬飛魚、製作拼板舟課程,教導學童從認識飛魚種類、捕捉、處理、曬乾、燻製、飛魚架製作、綁繩等,過程中也要學殺飛魚,還有觀摩如何殺豬、分豬肉的大船下水祭儀,讓學童自然融入部落生活和傳承文化。
曾在蘭嶼東清國小任教的溫上德表示,蘭嶼幾乎每個原住民家庭都會殺豬、殺飛魚,學童也要幫忙清洗血水,耳濡目染已經習慣,課程設計是指導學童更了解處理過程和細節,很多家長或協會都會來協助,這是保留文化很重要的教育工作。學童從參與活動和祭儀中,學到的不光是文化,也包含了生活智慧、品格建立和部落倫理。
溫上德認為,殺生不是教育的重點,更重要的是,整個活動過程必須要有目的和意義。以殺飛魚來說,四個部落殺魚手法和刀法各不同,只有家長或耆老指導才能傳承,達悟族人殺飛魚規矩多,若不按傳統處理飛魚,就不會拿來食用。
「透過文化體驗只是第一步,如何內化成思想觀念,仍需要與生活結合。」溫上德表示,達悟族的傳統飛魚文化,近年多由各校與部落給合擔負傳承工作,殺魚、殺豬端看學校從什麼角度切入,不然,想像一下,拼板舟下水一次殺200隻豬,血流成河的場面,可能讓外人覺得恐怖,但這就是達悟族的文化。
(旺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30001111-260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