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旺報觀點-殺生非教育重點 過程須具意義

 
莊舒仲

學生圍觀殺豬、體驗殺雞,這樣的教育方法,有點速食,很難學到知識,年豬習俗和野外求生技能,不是看「殺生秀」才學得會,文化教育的背後,還要有精準的課程設計和教育目標,這樣的學習才能深化,產生意義。
看殺雞、殺豬,與培養學童的勇氣、知識或求生技能,很難扯上關係,尤其要求小學生邊看動物被殺過程,還要邊學習內臟功能和用途,或者懂得把活生生動物變成美食,恐怕沒幾個學生能淡定面對,日後記憶最深刻的,還是只有血腥畫面和動物痛苦表情。
相較蘭嶼,課程繞著部落傳統和祭儀打轉,學童學的是整套的部落文化、禁忌和生活方式,殺魚、殺豬並非為殺而殺,而是依循生活習性和季節步調,順勢而行。
文化傳承需有規畫,學習知識技能也有很多方式,藉影片、動畫,或模型取代這類「血腥」教學,成效或許會更好。教學若是用錯方法,打壞孩子的學習胃口,才是得不償失。
(旺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30001113-260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