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南京小學生課堂學殺雞 惹議


 
記者莊舒仲/綜合報導


南京小學生課堂學殺雞 惹議
重慶一小學,課堂上讓學生看殺豬,學生流露出各種有趣表情。(CFP)
看著血從雞的脖子噴洩而出,學童開始躁動,有的膽怯閉上眼睛,有的撒腿跑開。大陸南京一場小學生野外求生活動,因「殺雞」引發不同意見,殘忍血腥的殺生畫面,是否該出現在兒童教育中,成了家長和網友熱議話題。
《金陵晚報》報導,該野外求生營將捕捉、宰殺和烹飪家禽當做求生技能之一,授課教師表示,學會捕捉和宰殺動物,是野外求生必需具備的獲取食物能力,「初衷很簡單,就想教會孩子基本生存技能。」
學童直呼太殘忍
學童似乎禁不起這樣的「震撼教育」。有學童說,看教練把雞逮住,準備抹脖子放血時,就撐不住了,更別說是去毛和處理內臟,「太殘忍,看不下去!」
2015年12月,重慶一所小學以「文化傳承進校園」,請來農民講述年豬習俗與故事,並當場屠殺活豬,由教師講解豬的生理結構,學生圍觀被宰豬隻的畫面引來炮轟,批教學只適合屠夫訓練班,給小學生不恰當。
或造成心理陰影
網民多認為,在心智未成熟的小學生面前殺生,過於血腥。但也有人認為,殺豬在農村司空見慣,城裡人沒見過才大驚小怪。甚至搬出日本人也帶學生觀摩傳統殺鯨文化來反駁。
大陸的兒童教育專家認為,家禽宰殺這種血腥畫面,實在沒必要刻意讓學童面對,生活中順其自然就可以,過於血腥的場面,會讓孩子心中產生衝突,甚至造成心理陰影(一輩子不吃雞),最好等年齡大一點再接觸。
若生活中真遇上殺雞殺豬場面,家長應適時引導,讓孩子明白宰殺家禽與尊重生命不衝突。
(旺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30001109-260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