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鷹族食安-拚生態 顧生計 老鷹紅豆雙贏

 
(執筆:劉永祥)

台灣的黑鳶族群數量稀少,在國內被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屬於瀕危等級的受脅鳥種。談到黑鳶面臨的生存困境,林惠珊直指,老鷹跟人一樣是食物鏈的頂層,「也有食安問題」。
她說明,黑鳶吃各種腐肉、死屍及魚雜,偶爾也捕捉活體小動物,會因為吃到有劇毒農藥的死鳥,或吞食老鼠藥老鼠而死亡。
林惠珊點出,只要種植會遭受鳥害的作物,農民就可能毒鳥,間接威脅黑鳶生存。毒鳥不是只在紅豆田,多數發生在稻作上,尤其是稻子要收割時;也不侷限於單一地方,全省都有。
那為何先推「老鷹紅豆」,而不是老鷹稻米或老鷹鳳梨?林惠珊強調,初衷很單純,作研究時看到老鷹在屏東崁頂面臨這樣的問題,就思考怎樣從當地作改變,「希望從這裡出發,系統性地幫助這個產業。」
林惠珊指出,目前黑鳶數量以北部為多,屏東的族群量也算大,但中部及東部幾乎沒有了。
她強調,老鷹紅豆不只是個品牌,更是個意象,代表人類願意透過行動,恢復農田生態系,讓老鷹回來。「解決老鷹的食安問題,其實也是在解決人的食安問題。」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宋亞真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04000379-26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