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新故鄉願景-崁頂友善紅豆田 鷹雄新樂園

 
(執筆:劉永祥)

新故鄉願景-崁頂友善紅豆田 鷹雄新樂園
林清源(左二)、林惠珊(左三)和從事友善耕作農友伸開雙臂,象徵老鷹振翅高飛。(圖:林惠珊提供)
新故鄉願景-崁頂友善紅豆田 鷹雄新樂園
黑鳶在友善紅豆田上安心地掠食。
新故鄉願景-崁頂友善紅豆田 鷹雄新樂園
 訪談主持人:張瑞昌(陳仁萱攝)
新故鄉願景-崁頂友善紅豆田 鷹雄新樂園
動員令
位於屏東平原西南方的崁頂鄉,東接潮州、西臨東港,地勢東高向西漸低傾入海平面,是落差不大的沖積平原。鄉內農業發達,種植水稻、紅豆等作物;地勢空曠,且鄰近大武山,適合老鷹活動。
2013年一起毒鳥事件,讓台灣區稻作協會理事長林清源及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助理林惠珊意外結盟;他們以崁頂為基地,逐步推展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及「老鷹紅豆」,成為守護老鷹的堅實夥伴。
嚇 3千鳥橫屍豆田
林清源與林惠珊來到《中國時報》和正聲廣播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節目,主持人、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張瑞昌關心「老鷹紅豆」的發展,林清源說,以前都是先巡田水,現在會先看老鷹有沒有回來,「感覺是有夠好」。
台灣有33種猛禽,俗稱老鷹的黑鳶是唯一腐食性及群聚型。2012年屏科大研究員在標放後死亡黑鳶體內驗出農藥「好年冬(加保扶)」,隔年10月在崁頂一處紅豆田發現近3000隻鳥屍,並見黑鳶撿食被毒死的小鳥,才揭開威脅黑鳶生存的另一個原因。
林惠珊等人隨即找上那塊田的主人林清源,勸說不要毒鳥。她回想,「頭一次看到清源兄,很害怕」;後來發現他在田埂種植蠅翼草,讓青蛙回到田裡,是可以合作的對象。
勸 40公頃做伙環保
談到2年前的往事,林清源表示,「作田人不了解老鷹跟毒鳥有關係」,只說服他沒有用,要說服整個屏東及全台農民才行;因此他跟惠珊說,「有個方法,在這裡作示範。」2014年,那塊毒鳥的18公頃田地化身友善紅豆示範區,已經能見到許多鳥兒。
林清源也偕同林惠珊向屏東其他地區的農戶宣導,並邀請各鄉鎮的代耕業者及年輕農民共同參與;擔任稻作協會理事長的他,也在全台勸說農戶不要毒鳥。今年林清源的示範田擴大到東港,增為32公頃,加上其他鄉鎮農戶,友善紅豆田面積已達40公頃。
林清源很清楚,要說服農民,就得找到方法協助解決鳥害及產銷問題。他說,過去紅豆播種都採用撒播方式,許多種子會在地面上,導致鳥類成群搶食;他的示範田改採機械直播,讓種子都入土,有效減少鳥害。
謝 企業契作扮推手
毒鳥間接造成老鷹死引發企業界關切,主動表達協助意願。林惠珊說明,對方與農戶簽約契作,「希望我們用鼓勵方式,先不毒鳥、不用落葉劑」,才開始以「老鷹紅豆」行銷。林清源強調,「我們這群人的紅豆賣得出去,才可說服別的農民,才可擴大。有25公頃跟全聯福利中心契作,感謝企業助力讓我們敢衝。」
林惠珊表示,老鷹紅豆的概念是透過友善耕作讓老鷹重返農村,最終希望能夠恢復農田生態系,讓青蛙、昆蟲等重現,也讓老鷹有安全的食物來源。
不過他們的行動一度引發其他農戶反彈,質疑他們指稱農民毒鳥,讓消費者有了「紅豆有毒」的印象,根本為自己的銷售傷害其他人。為避免誤會,他們特別澄清,毒鳥的農戶是少數,且只要安全用藥,農藥不會造成食安風險。
談到努力的成效,林清源直呼,「老鷹真的回來了」,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每年雙十節左右,老鷹會整群飛到崁頂,今年10月15日,他種完紅豆,頭頂上就看到6隻老鷹。林惠珊說,林清源用老婆新買的手機拍下老鷹畫面,「到處秀給人看」。
哇 喜見老友到處秀
林清源強調,這2年打拚的最大意義是把生態找回來,「在屏東的改變讓我感到驕傲」。未來要在屏東及全台各地推展老鷹紅豆,也希望種植其他作物的農戶不要毒鳥,「代表全國農民的覺醒,共同維護台灣這塊土地。」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邱紀維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04000372-26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