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豆農逐夢-新品種 直播機 產業升級

 
(執筆:劉永祥)

豆農逐夢-新品種 直播機 產業升級
紅豆直播機可說服農民不毒鳥。(林惠珊提供)
對林清源來說,推展紅豆田的友善耕作除了保護老鷹外,還有一個重要意義。他表明,「推老鷹紅豆,是要讓高屏地區的紅豆產業更上一層樓」。
7、8年前林清源開始種植紅豆,做為二期稻作收成後的裡作。當時全屏東紅豆種植面積只有2800公頃,後來發現混種導致產量不佳,影響農民種植意願。
林清源花了近100萬元,向高雄農業改良場購買「高雄9號」的品種權。他拿豆種後,每分地產量從330公斤躍升至480公斤。他說,農民看到改變,知道種子好、產量就好,現在全屏東紅豆種植面積已超過5700公頃。
對於外界關注的毒鳥問題,林清源強調,「只要能全面做到機械直播,就可以說服農民不毒鳥。」
他說,多數農民都能接受直播,但單價數十萬元的直播機一年只用10多天,個別農戶不會買,代耕業者也有成本考量;「目前只有20%叫得到機械,80%叫不到。」經爭取,農委會同意補助代耕業者購買直播機。
由於蟲害問題,紅豆仍難做到有機種植,林惠珊寄望林清源能找出方法,帶領大家一起改變生態,把老鷹找回來。「這對屏東是很好的事,大家也會認同屏東的農產品。」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許凱婷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04000380-26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