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台灣好讀」軟實力 搶攻北京

2016-01-08 02:43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

「2016北京圖書訂貨會」昨日起舉行,現場設置「台灣書」專區,主推「台灣好讀」概念。 特派記者林克倫/攝影

分享
「二○一六北京圖書訂貨會」昨日於北京開跑,台灣繁體圖書近年在大陸頗受喜愛,雖繁簡閱讀障礙不大,但因台灣「原裝書籍」的售價較高,且大陸書商開始引進相同外國版權書類,現場業者主要以參展推廣為主,先培養台灣圖書軟實力在大陸的口碑。
「二○一六北京圖書訂貨會」七至九日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舉行,吸引大批讀者與書商前來參觀與探詢合作事宜;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則在現場設置「台灣書」專區,主推「台灣好讀」概念,吸引許多民眾目光。
協進會理事長羅愛萍表示,目前台灣在大陸最受歡迎的書籍,主要以醫療、養生、漫畫、時尚、童書繪本等書類,涉及兩岸意識形態的書籍,仍受到官方限制;此次參展書籍均有審核,政治類較少,有展示部分抗戰圖書。
羅愛萍指出,大陸讀者對台灣圖書的接受度高,對全繁體字的閱讀障礙也不大,但因在大陸的販售單價太高、市場開拓不易;她希望,兩岸公部門與協會能就此問題共同突破瓶頸,創造更好更大的華文圈。
聯寶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政鴻表示,台灣書籍因原裝運到大陸、需要運費,且還要課稅,市場訂價要比大陸一般書籍貴上一點五倍或更高;至於圖畫書類的單價又更高,約是二點五倍,現代理商只能藉圖書館採購,或與大陸大型書店合作。
面對此競爭壓力,吳政鴻表示,售價高雖難以迅速開拓市場,但台灣書籍有其值得推廣的文化軟實力;目前台灣書籍在大陸主要透過參展,並邀請台灣作者與文化人士出席講座,「讓台灣書的附加價值不是只有一本書」。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428620-%E3%80%8C%E5%8F%B0%E7%81%A3%E5%A5%BD%E8%AE%80%E3%80%8D%E8%BB%9F%E5%AF%A6%E5%8A%9B-%E6%90%B6%E6%94%BB%E5%8C%97%E4%BA%A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