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機器全面取代人類 大災難將至臨

 
記者許昌平/文摘

機器全面取代人類 大災難將至臨
被科技威脅的未來。(天下提供)
機器人端咖啡,電腦當醫生,數據分析愈來愈便利精準,我們以為科技將創造新一波繁榮,卻低估了它推動世界變遷的速度!機器開始全面取代人類工作,所得更不均、失業更擴大的災難才開始!我們該如何面對未來?
《被科技威脅的未來》榮獲2015年金融時報與麥肯錫商業圖書大獎,告訴大家要如何因應智慧機器人風潮:
人們及社會往往害怕機器將侵蝕就業機會,創造長期失業。但在美國,尤其是二十世紀,科技的進步總是把我們推向更繁榮的社會。
過程中當然是有一些暫時性問題──事實上是重大顛覆:農業機械化導致數百萬工作機會蒸發,大量失業的農場工人被迫前往城市尋找工廠工作;後來,自動化與全球化把勞動者逐出製造業,推使他們進入服務業尋找新工作。這類轉變過程中往往出現短期失業增加問題,但這問題從未演變成系統性或永久性問題,轉變創造了新就業機會,被逐出原產業而失業的人找到了新機會。
此外,那些新工作往往比先前的工作好,需要更好的技能,提供更優的工資。尤其是二次大戰後的25年間,這種情形最明顯不過,美國經濟的這段「黃金年代」,其特徵是科技快速進步和美國勞動力福祉提升這兩者似乎完美共生。伴隨生產線使用的機器改進,操作那些機器的勞動者的生產力也提高,使他們變得更有價值,讓他們得以要求更高工資。整個戰後時期,科技進步連帶使得勞動者的平均所得提高,因為生產力的激增使他們的工資提高。
2010年1月2日的《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21世紀頭十年,美國經濟體系沒有創造出任何新就業機會。自大蕭條以來,任何一個十年期不曾出現過這種情形。事實上,二次戰後,從未有任何一個十年期的就業機會增加數少於20%,縱使在停滯通膨加上能源危機的1970年代那十年間,就業機會數也增加了27%。若你考慮到,美國經濟每年需要創造約一百萬個新工作機會,才能滿足勞動人口的成長量,那麼,2000年代那十年期間的新就業機會零成長就更加令人驚心了。
未來幾年將發生讓世界驚奇的變化,這些驚奇將不僅限於科技進步的本身,還有科技進步對於就業市場及整體經濟造成的影響,這些影響將顛覆世人對於科技與經濟的看法。
「可預測性」工作受到威脅
一直以來,社會普遍認為自動化構成的就業威脅主要是針對教育程度低、技能水準較低的勞動者,因為這類工作往往例行(routine)且重複(repetitive)。但是,在你安於這種見解之前,請先思考科技的發展速度。曾經,一提到「例行固定」的職業,我們會聯想到組裝線的工作,但今天的現實已大不相同。無疑地,技能水準較低的職業將持續受到衝擊,但是,許多大學教育程度的白領階級勞動者將發現,在軟體自動化和預測性電腦演算能力繼續快速提升下,他們的飯碗也岌岌可危。
事實上,說到最可能受到科技發展威脅的工作,「例行固定」可能不是最好的形容詞,更正確的形容詞是「可預測性」(predictable):別人能不能藉由查看你執行過的所有事務,學會你的工作?或者,某人能不能像學生準備考試那樣,藉由重複執行你已經完成的事務而變得熟練?若是的話,那麼,有朝一日,很可能有一套電腦演算法能夠學會你絕大部分或所有的工作。尤其是在「大數據」現象持續發展之下,這種可能性益增:組織收集每一個營運層面的巨量資訊,累積的大量職務相關資訊,就等一套智能機器學習演算法問市,開始深入分析和學習其人類前任者留下來的記錄資料。
這一切演變與發展的結果是,擁有更高的教育和技能水準未必能夠有效保障你的職務工作將來不會被自動化。以專門判讀醫療攝影成像的醫事放射師為例,他們需要接受至少13年的教育和訓練養成,但是,現在的電腦愈來愈擅長於分析影像。不難想像,在不遠的將來,放射科影像判讀的工作可能會由機器執行。
總之,電腦很擅於學習和取得新的技能,尤其是提供它們大量資料的前提下。初級職務尤其可能受到嚴重衝擊,證據顯示,衝擊已經在發生中,剛踏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的薪資在過去十年持續下滑,近五成的大學畢業生被迫接受不需要大學學歷的工作。事實上,包括律師、新聞勞動者、科學人員、藥劑師等在內,許多高技能專業人員的就業機會已經被進步的資訊科技明顯侵蝕,且受到衝擊的並非只有他們,多數工作都有某種程度的可預測性,很少人的主要工作的本質是完全創意或天馬行空地思考。
伴隨機器取代可預測性質的工作,勞動者將面臨一項空前的挑戰。在過去,自動化科技往往是較專業化性質,一次只顛覆一個產業的就業市場,勞動者能夠想辦法轉換至另一個新興產業。但現今的情形非常不同,資訊科技是通用型的科技,它的影響將是大範圍的,幾乎現存的每一個產業的勞力密集度都可能因為新科技而降低,而且,這種轉變可能發生得很快。在此同時,新興的產業幾乎自誕生伊始就採用強而有力的、節省勞力的科技,例如,谷歌和臉書(Facebook)之類的公司在變得家喻戶曉、達到高市值的同時,員工數相對於其規模和影響力而言可說是非常少。我們有充分理由可以預期,類似情境將在近乎所有的未來新興產業中上演。
高等教育和保健業受影響低
這一切顯示,我們即將面對經濟與社會的巨大轉變,過去對勞動者和準備踏入職場的學生提供的建議可能不再管用。不幸的現實是,很多人即使做對了每件事(追求更高教育和取得更多技能),仍然無法在新經濟中找到穩固的立足點。
除了長期失業和低就業率對個人生活和社會結構可能造成的衝擊,我們要付出的經濟代價也很大,生產力、工資上升、及消費支出增加這三者之間的良性迴路將瓦解。其實,這種良性反饋作用已經嚴重降低了:我們面臨的不均狀況並非只發生於所得方面,也發生於消費方面,目前,美國所得最高的前5%家計單位囊括了總消費支出的近4成,幾乎可以斷定,這種消費集中於尖端群的趨勢將會持續下去。工作依舊是把購買力送達消費者手中的主要機制,倘若這機制繼續被侵蝕,我們將面臨有購買力的消費者太少而無法繼續在大眾市場經濟中驅動經濟成長的局面。
如同本書想要說明的,資訊科技的進步正把我們推向一個引爆點,這引爆點終將使整個經濟體系的勞力密集度明顯降低。但是,這樣的轉變未必會在所有產業以一致、可預期的方式展開,截至目前為止,高等教育和保健業這兩個產業對廣大經濟體系中已經顯現的那種顛覆破壞力展現出高度的抵抗力。但諷刺的是,因為科技還未能在這些產業造成顛覆破壞,結果,保健和教育的成本提高,反而可能加劇其他領域的負面衝擊。
當然,科技並非獨力影響及形塑未來,它將和其他重大的社會與環境挑戰交織作用,例如人口老齡化、氣候變遷、資源枯竭等等。常有人預期,伴隨嬰兒潮世代退出勞動力,最終將出現勞力短缺,這可以有效抵消、甚至勝過自動化造成的衝擊。快速創新也常被視為一股對抗力量,有可能減輕、甚至扭轉我們對環境加諸的污染與破壞。
(旺報)

校正編輯:黃柳璟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03000738-26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