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聯合/大陸偏見地圖上的台灣

2016-01-08 02:49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圖擷自前瞻網

近年出現「世界偏見地圖」,中國大陸也依樣畫葫蘆,有著名網站及網友紛紛玩起各種「中國偏見地圖」,台灣也成了點評的對象。
偏見地圖,是在地圖上對各個國家或地區,用直覺的、人文的、選擇性的詞語,作出刻板印象式的描述。比如說,美國的世界偏見地圖,在日本地圖上只有「豐田」一詞,韓國是「三星」,中國大陸則是包羅萬有的「大超市」。這是產品印象,雖是偏見,卻也傳神。
再如日本的世界偏見地圖,印度是「有核子武器的流浪漢」,沙烏地阿拉伯是「石器時代的億萬富豪」。令人發噱,但也不能說憑空杜撰。
大陸的偏見地圖,不乏調侃式的點評。新疆成了「小偷的故鄉」,香港是「奶粉隊長」。北方大齡女青年對廣東的偏見是,「搞不好就成二奶」;香港大媽的中國地圖,整個「北方」是「出產北姑,引誘本港好男人的壞女人」。
大陸偏見地圖,對台灣的評語有三類:一、批評的:上海人眼中,台灣是「台巴子的故鄉」;江蘇人眼中,「腦殘強力區」;江西人,「混亂的政府,弱智的電視劇」;廣東人,「越來越腦殘的地方,回歸做核電站」。二、區隔的:河南人眼中的台灣,「一水之隔,卻是另一個世界」;黑龍江人,「一個中國,兩個世界」。三、認同的:河北小孩的台灣,「民風不了解,但應當是自由的」;山東人眼下的台灣,「華人民主的燈塔」;北京人對台灣的評語最動人:「埋怨爺爺當年沒有去那裡!」
這些大陸民間對台灣的「偏見」,也許會使台灣人有一種「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的領悟。台灣若能留住北京人「埋怨爺爺當年沒有去」的偏見或遐思,我們對兩岸的未來或許就不必太悲觀。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428591-%E8%81%AF%E5%90%88%EF%BC%8F%E5%A4%A7%E9%99%B8%E5%81%8F%E8%A6%8B%E5%9C%B0%E5%9C%96%E4%B8%8A%E7%9A%84%E5%8F%B0%E7%81%A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