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廣州中學生作業 設計自己告別式


 
記者/專題報導


廣州中學生作業 設計自己告別式
大陸導演馮小剛執導的電影《夜宴》劇照。(CFP)
大陸生命教育推廣不足,死亡仍是大家不願碰觸的議題,學校不開課、父母不敢說,更缺乏一貫性的教材可用;但為引導學生了解何謂生死,廣州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的老師打破禁忌,讓學生設計告別式,消息傳出後,引起各界關注。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廣州華師附中教師王丹丹開設一門名為「歐洲文化巡禮」的選修課,她在課程中選擇莎士比亞經典文學作品《哈姆雷特》,以及大陸導演馮小剛執導的電影《夜宴》作為教材,以跨文化的方式,帶領學生比較中西方文化看待死亡的角度,還讓學生設計自己的告別式。
在中國的傳統觀念中,死亡不吉利,但王丹丹認為「這事避不開」,因此想引導學生思辨生死;但考量到中學生閱歷不如成年人,需要老師引導,於是決定設計作業,「讓他們意識到這不是件遙遠的事,應在有限的生命裡,學會嚴肅認真地過每一天」。
就讀該校初中一年級的萬驍揚,以「腳步與心靈,是我丈量世界的尺子」作為墓碑銘文,還幻想人們在他的喪禮上感嘆「真希望他還活著啊」,此生便無憾;而高一生彭薈則透過描繪自己的告別式,認為景象是「親人們先是安靜地走過我的墓碑,用雙手摸索著碑上面帶笑容的遺像,當他們想到我已經完成了夢想,淚水就會打住,一個遂願的生命便是幸福的」,兩人的作業最讓王丹丹印象深刻。
(旺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05000936-26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