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老農+公主 連手扮守護神

 
(執筆:劉永祥)

老農+公主 連手扮守護神
林惠珊(左)與林清源(右)緊密合作守護老鷹生態。(陳仁萱攝)
一位是務農30多年的屏東農民,一位是台北長大的年輕女孩,林清源及林惠珊的生活原是兩條平行線。
林清源專門種稻,2011年獲頒神農獎,裡作才種紅豆。幾年前他在田梗種植蠅翼草,發現能有效抑制雜草,可不用除草劑,農田生態系也因此逐漸恢復。
他坦言,會用種草取代除草劑,其實是為爭一口氣。他經過多種嘗試,種過3種草,才找出蠅翼草;他也不藏私,樂於分享給其他農民。
身材嬌小的林惠珊高中閱讀《老鷹的故事》,被書中描述的老鷹困境觸動,想從事老鷹研究。
林惠珊表示,研究老鷹得從一個巢觀察起,從蛋看到長大,要長期追蹤,知道老鷹什麼時候在哪裡。她積極投入調查已是瀕危動物的黑鳶,了解其生存困境,有人還以「老鷹公主」稱呼她。
因為老鷹的引領,讓林清源及林惠珊兩個人攜手。林惠珊直說,其實「不是我要去找他,是老鷹要我去找他的」;如果不是發現死鳥,老鷹又在他的田上方出現,她就不會找上林清源。
他們兩人正好互補,林惠珊懂黑鳶,林清源清楚農民的困難及耕作問題。有一次跟屏東紅豆產區農民溝通,林惠珊聽到對方否認,激動地抱怨「明明是他們毒鳥」;林清源就勸她,不要硬碰硬,要先找到新的耕作方式,才能說服農民。
別人讚許他守護老鷹,林清源反而感謝老鷹及林惠珊牽線,讓農民獲得契作及禮盒訂單,「不然我們作田的,哪會想到跟這些企業認識。」他強調,消費者支持,他們在鄉間推動才有力量。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許凱婷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04000377-26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