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社論-- 讚美與自省

大陸作家韓寒訪台後,發表〈太平洋的風〉,對台灣人情味高度評價,感謝台灣庇護中華文化,讓民族的美好留了下來。

韓寒的讚美,台灣人並不陌生,許多大陸自由行旅客、來台讀書的陸生都寫過類似文章;這些文章讓台灣人自豪,也讓台灣人「恍然大悟」:「原來台灣這麼美好」,更有人自省:「其實我們沒這麼好,看看那些撞傷人的司機又倒車碾死受害者…」。

韓寒文章發表後,台灣網友回應:「哪裡沒有壞人?中國也有好人。」或說:「他只停留兩三天剛好遇到的都是好的一面;壞的一面,居住在這裡的台灣人才感受得到;還有,不要認為台灣熱情,就一點警覺性都沒有,有些壞人就是利用這點去犯罪。」

韓寒也明瞭他只是「幾天淺顯的旅行」,因此說:「也許是我命好,遇見的都是好人。毫無疑問,如果我在台灣多停留幾天,當然能看見不如人意的一面。沒有完美的地方,沒有完美的制度,沒有完美的文化。」

台灣有很多不如人意之處,但許多去過大陸的台灣人更能感受到的,韓寒的文章也提到了,他說:「在我生存的環境裡,前幾十年教人兇殘和鬥爭,後幾十年使人貪婪和自私,於是我們很多人的骨子裡被埋下這些種子。」

教人兇殘和鬥爭,指的是、尤其是文革時期,對父母、長輩、老師、社會上德高望重者的清算鬥爭。剛下台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文革初期就打斷他父親薄一波的三根肋骨。

這種人類史上絕無僅有的事,嚴重扭曲了人性與道德。

韓寒對台灣濃厚的人情味不習慣,「當他人以善意面對我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居然是會不會有什麼陰謀?」這應是「教人兇殘和鬥爭」的結果,那段時期「摧毀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大陸人迄今少能發揮人情味,是餘悸猶存吧。

韓寒感慨:「除了利益和人與人之間的鬥爭,我們幾乎對一切都冷漠。」

台灣的確保存了較多的中華文化。大陸文革時批孔揚秦,紅衛兵抄家打砸,正是韓寒所說:「我們的前輩們摧毀了文化,也摧毀了那些傳統美德。」一個陸生的文章同樣這麼寫,但有了批判:「台灣那些寶貴價值是上一代人創造的,如果這一代台灣人不珍惜,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

這位陸生說,「今天大陸雖然有許多缺點,可是許多大學生在努力、在進步,知道自身不足,願意向美國學習,向台灣學習。他指出:「台灣作為一個多元卻並不包容的移民社會,究竟還能有多大的增進?希望更多的人思考。」

這位陸生寫道:「將近一年的生活,使我褪去最初的憧憬,有了更多思考。」沒錯,台灣不能光聽大陸人的讚美,如果我們多元卻並不包容,我們就該省思,不能一味「自我感覺良好」。

參考資料: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616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