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台灣人在大陸-台灣流行樂 反攻大陸

• 旺報 Hippo/台北市.現居蘇州 2012-05-01
 每次在大陸逛街,總不難發現,店家放的背景音樂常常會播放台灣的流行歌,電台放送的音樂節目,不只是選播的歌曲,就連主持人的口條、插播的廣告、甚至台呼,和台灣的廣播節目,幾乎是大同小異,如果不是主持人的口音以及廣告內容,恐怕還真難分辨出是台灣還是大陸的廣播節目,所以我很難不懷疑,大陸的廣播電台,應該有一些台灣專業人士「潛伏」其中吧。
 那天坐在公司的公務車上,耳邊傳來的歌曲,清一色是10多年前台灣的流行音樂,很好奇地問司機,他說這是上海的廣播電台,除了偶爾穿插幾首英文歌曲之外,其餘都是台灣的流行歌大放送,因為在大陸,很多人喜歡聽台灣的流行音樂,所以他問我:「台灣的流行音樂人才是不是很多啊?」
 這問題我從沒想過,也很難回答,但從許多大陸年輕人瘋台灣歌手的熱潮看來,相較於當地的歌手,顯然哈台的成分似乎多一些些。
 有一次看福建東南衛視的年度最受歡迎華語流行音樂排行榜,前10名中,台灣歌手大概占了6個,剩下的則是由香港以及星馬的歌手包辦,最後只有一個是大陸的歌手。看到這現象,我不禁思索,中國大陸有13億人口,台灣人口只有大陸的2%不到,而台灣的流行歌曲卻可以如此攻城掠地,占據大陸華語流行音樂版圖,不知道是不是在自由的土壤裡,比較容易孕育出優秀的流行音樂人才?還是近30年來台灣在流行音樂的投入比較多?
 有一回走在四川小城鎮的公園裡,發現婆婆媽媽們所選的舞蹈配樂,居然是台灣2、30年前的老歌,有些甚至是台語歌曲,我想她們應該是聽不懂台語歌詞的,但就就這樣照著旋律,依然跳得很陶醉,那畫面讓我一時之間有些錯亂,要不是耳邊不時響起的四川話,我還以為自己仍在台灣呢!也因此讓我感受到,台灣流行歌曲的滲透力度,已經透過沿海城市逐漸蔓延,甚至已穿透內陸市鎮了!因此若要說,台灣的流行音樂早已反攻大陸了,一點也不為過。
 都說音樂無國界,更何況原是同文同種的兩岸人民,台灣歌曲可以暢行大陸,除了擁有相同的語言外,還有深厚的傳統中華文化底蘊作基礎,歌詞優美,加上受到部分西方流行音樂影響,多元的文化匯集,造就了歌曲本身的豐富性,社會風氣的自由氛圍,讓歌曲創作少了些束縛壓抑,多了自在呼吸的活潑暢快,而這些元素,或許正是大陸所欠缺的吧?

參考資料: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Showbiz/showbiz-news-cnt/0,5020,110511+112012050100042,0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