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飽受折磨 茅國母親拒增肥女兒

2010/10/19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乾旱貧瘠的北非國家茅利塔尼亞(Mauritania),為了成為美女和出嫁,傳統上年輕女孩從小被強制餵食,但現在有些女人對抗這種傳統,拒絕這種危害她們健康的習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強制餵食(leblouh)在茅國是一種風尚,甚至還有專門的「強制餵食村」。小女孩被送到那裡接受老婦人的看管,在強制增肥的過程中,女孩們經常嘔吐,但她們還是得把食物吃完,否則要遭受懲罰,在一些極端案例中,有女孩被折磨致死。

        二十五歲的已婚女商人阿邁德(Mariam Mint Ahmed)表示,此刻該是將強制餵食丟進歷史的時候了。

        居住在首都諾克少(Nouakchott)的阿邁德告訴CNN:「這是我們年輕一代的責任,必須要終止這種威脅我們生命的習俗。」

        她表示,有許多無辜的女孩在違反她們的意願下被餵胖,只為了日後好出嫁,而其中大多數人得了病。她說:「我感到悲傷,經常看到她們受到心血管、高血壓和心臟疾病的折磨。」

        阿邁德流淚說:「強制餵食的傳統,讓茅利塔尼亞女孩受到許多痛苦,她們被迫吞下大量的食物,喝下許多碗羊奶或牛奶。」育有一名兒子的阿邁德告訴CNN,如果女孩不能吃完眼前增肥的食物,會遭到懲罰,比如在腳趾上夾棍,這種懲罰令女孩痛徹心腑。

    「我十三歲的時候,母親開始逼我吃胖,她經常打我,要我吃下更多的蒸肉丸子和肥羊肉,每次我都以為我的胃要爆炸了。」去年結婚並育有一女的席迪(Selekeha Mint Sidi)說,「不論任何理由」,她都不會迫使女兒發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茅國一百五十萬婦女中有四分之一體型肥胖。在該國負責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兩性計畫的蓋普德弗羅(Mar Jubero Capdeferro)解釋,當地人認為,「如果女人是胖子,通常代表她的家庭不是窮困人家,有能力照顧女兒,有錢餵養她,這就變成了美女的標準,你愈肥,就愈漂亮。」

        為終結這種風俗,茅國政府近年來積極宣揚肥胖的健康危害,鼓勵女性健身。而當局的努力加上西方戲劇的流行,逐漸鬆動茅國人的觀念,在城市的大多數家庭,已不再強制為女孩增肥。

    問題是,肥、美、婚姻三位一體的概念仍深植大多數茅國人腦海裡,在農村地區,高達百分之七十五的女孩仍被強制增肥,且手段變得更極端,包括被餵食獸用增肥藥品。



參考資料: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061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