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抗生素對流感無效 流感康復要靠自身修復力

2008-02-25

責任編輯:王鵬
人們通常認為患流感后輸液好得快。所謂輸液,輸的肯定是消炎藥。但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抗生素對流感病毒根本無效。有關部門曾調查了將近500例流感樣病例,分析用抗生素和不用抗生素的患者的病程和好轉。結果發現:用抗生素的患者平均退熱時間是2.9天,而不用抗生素的平均退熱時間是2.4天﹔從呼吸道症狀的緩解時間來看,用抗生素組平均為5.4天,不用抗生素組平均為4.1天。但是用抗生素組的平均花費是193元人民幣,不用抗生素組的花費隻有107元人民幣,有顯著差別。也就是說,因為流感樣病例就診的患者如果輸液,要多花一倍的價錢,但病程並沒有縮短。



另外,目前醫學上還沒有治療流感病毒的靈丹妙藥,流感的康復要靠人體的自我修復。如果一個人不幸患上流感,最好的治療辦法就是保証充足的睡眠和營養。流感患者發熱持續3~5天是正常的,當天退熱反而不好。如果患者懂得這個道理,就不會出現擠到大醫院裡輸液的情形,就會以一種比較平和的心態來對待流感,在家裡充分休息等著流感靜靜地來,靜靜地走。


來源:人民網-廣州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