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人生課題】苦諦

2010/11/11  作者:汎遇
  基隆老家的李太太,跟我們是二十多年的老鄰居,她有個罕病兒,需要長期照料,從我有記憶以來,每次看到李太太,她不是深鎖眉心,就是狼狽的背著兒子去就醫。後來,我懂了世間上人事的悲歡離合後,就能深深感受李太太愁悶的心境了。


  最近,我又回了老家一趟,遇到李太太,幾乎快認不出她來了,雖然是一樣樸實、簡單的打扮,可是神情間,卻容光煥發、神采奕奕,而且雙眉不再深鎖。


  我不禁升起種種揣測:難道她兒子走了?所以她也卸下重擔了?不過,我表面上還是很客氣的跟她打招呼,想不道,她叫住想走的我,含笑道:「喔!回來啦?」


  我點點頭,問她最近過得可好。


  「當然好!來!來我家坐,我要告訴你我的故事。」


  「喔!」


  盛情難卻之下,我第一次進她家。屋內整理得有條有理,再一轉眼,嚇!她的罕病兒就躺在客廳一旁的輪椅上,而且,也長大了。


  接著,李太太泡了茶,坐下來,絮絮的說出她的故事。以下是她的自敘:


  生下這樣的兒子,我很嘔,也很不平,心裡一直存著恨,為什麼別人的孩子都這麼健康又好?


  可是,恨死又怎樣?我還是得天天替他把屎把尿,餵食餵藥啊!畢竟是我生的孩子,所以,十多年來,我過得很痛苦,也有病,還得天天吃藥。


  我弟弟早就想帶我去佛堂,可是我不願意,直到五年前,有一天,我一時興起,答應跟他去,我聽法師開示、講經,當法師唱誦起:「爐香乍熱……。」時,我再也抑制不住,又怕對佛不恭敬,就悄悄退到佛堂外,整整哭了一個上午。


  我現在非常相信因緣,因緣未到,你是遇不到什麼善緣,也無法改變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有時,想偏激了,自己也不知道。


  後來,我在醫院遇到也有罕病兒的許太太,她的女兒情況比我兒子更嚴重,可是,許太太完全沒有半句怨言。


  我最記得她說過的話:「歡喜做,甘願受。孩子是我身體的一部分,她不健康,表示我的身體也不健康,那麼,我就有義務把自己的病治好,人生就是這樣而已。」


  為她這話,我回家又大哭一場,因為,我忽然為我兒子抱屈,把他生得不健康,是我的錯,心理含著恨的帶他去醫治,更是我的不該呀!


  有一次,我聽法師講經說法,他說:「佛陀三十歲悟道後,初轉法輪,講解『苦、集、滅、道』四聖諦,度五比丘。什麼叫『苦』?人生處處不如意,皆是苦。只是『苦』因人而異,妳覺得妳已經很苦了,可是,敞開心量,往遠處看看,比妳不幸的人,更多、更苦,這時,妳的心,又是什麼想法?現在,妳的兒子,帶給妳人生最大的考驗,他讓妳懂得人生的『苦』諦。既然明白這意義,妳還怨嗎?還恨嗎?」


  回來後,我想了很多。是呀!怨與恨,對我都不重要了。


  雖然,我現在做的事,還是跟以前一樣:照料兒子、帶他上醫院、替他餵食餵藥,但是,我沒有不滿與恨,只有平常順受的心,我這才發現,原來,每天的日子,都這麼美好!你知道嗎?我多年所患的失眠和憂鬱症,竟然不藥而癒了!


  聽完李太太的故事,我深受感動,並且,衷心祝福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