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新流感疫苗 引發神經病變


 英有15例肢體無力 衛署稱台灣僅4例 機率低


2010年 10月18日

  【許佳惠、張翠蘭╱綜合報導】本月初開打的公費流感疫苗,涵括H1N1新流感病毒株,但據英國最新研究,注射新流感疫苗可能會增加併發格林—巴利症候群機會,嚴重恐致死亡。衛生署則指國內曾接獲四例注射新流感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通報案,僅一例因無法排除,略予補助,因此症候群發生機會低,仍建議施打疫苗。


國外研究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藥物保健產品管理局首度證實,接種新流感疫苗會些微增加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風險,並已接獲十五起疑似病例。英國婦人威金森接種新流感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包括多發性神經病變與胸部感染,治療後才恢復行走與說話能力。她說:「這真是嚇人的病症,新流感疫苗副作用應多加研究。」


  對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施文儀昨指在一般沒接種疫苗情況下,國內每周都會有幾例格林—巴利症候群病例,接種流感疫苗期間,通報個案也沒明顯增多,國人仍應打疫苗。


  據疾管局資料,國內去年秋冬至今年三月十六日新流感疫苗接種期間,從約五百六十六萬名接種者中,僅發現四例格林—巴利症候群,而今年十月開打的流感疫苗,則尚未接獲通報。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台大醫院醫師李秉穎指上述四人,後經衛生署所聘專家審議,僅一例因無法排除與疫苗相關,從寬略予補助,其他三例均排除。


避免流感 仍應施打
  李秉穎說,格林—巴利症候群患者可能肢體無力,嚴重者會癱瘓、死亡,而由疫苗引發的格林—巴利症候群,通常在接種六周後發生,任何疫苗都可能引發,感染與自體免疫問題,也可能引發此症。他強調,不管新流感疫苗或今年流感與新流感混合的疫苗,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機率都低於百萬分之一,仍會建議民眾接種,以免流感上身。


疫苗施打 注意事項
  ●正發燒、身體抵抗力較差時,皆不適合接種疫苗
  ●對雞蛋過敏者不宜施打流感疫苗
  ●施打疫苗後若有雙側肢體無力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神經傳導功能
  ●任何疫苗,尤其是流感疫苗、新流感疫苗,可能引起格林─巴利症候群,但機率低於百萬分之一
  ●接種疫苗後應留下觀察30分鐘,無不適再離開


資料來源:李秉穎醫師、《蘋果》資料室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893966/IssueID/20101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