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台灣諾美婷下架 病患應回診


【聯合晚報 : 記者林進修、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0年 10月 09日 星期六 14:34


廢止所有含西布曲明成分藥品

  減肥藥「諾美婷」 (Meridia)因會提高嚴重心臟問題的風險,亞培 (Abbott)藥廠8日宣布在美國和加拿大下架。我國衛生署今天上午也宣布,自10月11日起,廢止所有含該減肥藥主成分Sibutramine(西布曲明)的藥品許可證,持有這些許可證的藥商則應在1個月內回收市售品,「諾美婷」退出台灣市場。

  衛生署指出,服用「諾美婷」而併發心臟血管疾病的副作用陸續傳出,含Sibutramine成分藥品使用風險效益,近來備受各國衛生主管機關關切。歐盟於今年元月建議各會員國暫停販售「諾美婷」,美國、澳洲及台灣則於今天同步下市。


  亞培總公司發表聲明說,該公司仍認為諾美婷的好處大於風險,但應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的要求而下架。FDA新藥部門主任詹金斯表示,是因為該藥的風險大於溫和的減重效果。美國約有10萬病患服用諾美婷,80%為中年婦女。


  FDA指出,諾美婷關鍵成分Sibutramine是一種興奮劑,可能引起部分消費者出現高血壓、中風或心臟病問題。加拿大政府衛生部門8日宣布,亞培自動從加拿大市場撤出。台灣官方今天也同步宣布。


台灣共取消15張藥品許可證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及新興生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表示,目前台灣含有Sibutramine成分的藥品許可證共15張,「諾美婷」即是其一,也是最為外界熟知的一種。


  許蒨文表示,根據藥事法48條及80條規定,自99年10月11 日廢止所有該成分藥品許可證,藥商、藥局、醫療機構應於10月11日起立即停止輸入、製造、批發、陳列、調劑、零售。違反規定者,即處以2~10萬元罰鍰。


衛署提醒患者回診、調整處方


  衛生署同時提醒所有正在使用該成分藥品的患者,應立即回診主治醫師,並與醫師討論,調整處方,尋求其他的替代治療方式。據了解,衛生署昨天下午接獲相關訊息後,即主動和亞培大藥廠台灣分公司討論此事,協商後續處理方式,直到今天凌晨2時30分才定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