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燕麥飲料喝過量易腹脹便秘

1天勿超過700毫升 且應搭配充足水分  2010年 10月20日

【許佳惠、楊桂華╱台北報導】近來很夯、號稱富含纖維質的即食燕麥飲品,有民眾指連喝近半年的燕麥飲品後,卻變得容易腹脹、排便不順。醫師表示,燕麥富含纖維質,若食用時未搭配充足水分,確實可能造成腹脹或便秘,以市售二百八十毫升的燕麥飲品為例,建議一天不要喝超過兩瓶半。


  食多無益

  上班族劉素芬表示,她因為常常外食,想攝取更多纖維質,因此近半年來天天在早餐與下午點心時,各喝一瓶燕麥飲品,沒想到之後便覺得腹部常脹脹的,排便也變得不順。 

點下放大

一瓶同半碗飯熱量

台北醫學大學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王森德昨表示,燕麥本身不會產生氣體,不過纖維質很高,食用時若沒搭配充足水分,可能會阻塞腸道;臨床有些便秘患者,以為吃高纖燕麥食物可改善便秘,卻因忽略要多喝水,結果適得其反,吃了後腹脹、便秘的情況更加嚴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營養師蕭慧雯也對此指出,燕麥雖然有降膽固醇的優點,但是人體並沒有分解纖維的酵素,如果一下子喝太多燕麥飲品、吃進太多纖維的話,反而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等症狀。
若以市售二百八十毫升的燕麥飲品為例,蕭慧雯建議腸胃功能差者,或首次飲用時,應從半瓶開始喝起,等腸胃適應後再增量,一天也不要超過七百毫升、兩瓶半的量,以免腸道阻塞;另市售燕麥飲品一瓶熱量等於半碗飯,民眾也應要注意熱量的攝取。 
部分瓶身有加警語
分別由桂格、統一公司出產的「桂格喝的燕麥」、「統一高纖燕麥穀奶」,均有在瓶身加註警語,提醒民眾每天飲用勿超過七百毫升,以免脹氣。
但愛之味相關產品則無標示;對此,愛之味公關經理賴明發昨指該公司出產的燕麥飲品,因配方經事先調整,喝了不會脹氣,現也無再加註警語的規劃。 

食用燕麥 注意事項

◎燕麥屬高纖食物,食用時應搭配充足水分以利消化
◎市售燕麥飲品若太濃稠,可稀釋後飲用,且每天勿超過700毫升,以免腹脹
◎市售燕麥飲品一瓶約半碗飯熱量,應注意熱量攝取
◎大燕麥片若加入米飯中,可先從4分之1量開始,吃慣後再增為半碗量
◎腸胃功能較差或首次飲用燕麥飲品者,可先喝少量,再慢慢加量至一瓶
資料來源:王森德主任、蕭慧雯營養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