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台灣老得快 必須未雨綢繆

  15年後超高齡 40年後最老國家 社會問題將不斷 應調整年金費率 規畫銀髮福利 延退休年齡

  台灣繼生育率低躍居世界第一後,日前經建會援引聯合國最新資料,加入台灣數據分析後發現,台灣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預計在二○五○年與日本並列全球最老的國家,將成為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

  這個「世界第一」並不光榮,因為接下來就是政府與國人的沉重負擔,馬總統昨天在國慶大會致詞表示,改革才能贏得未來,我覺得,要贏得未來就必須未雨綢繆,而人口政策也是重點。

  因為「少子化」,政府目前積極提出各種措施鼓勵生育,或許可因各種補貼而有助生育,但最快四年後全國會有一半以上的人口超過四十歲,十五年後進入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逾百分之二十的「超高齡社會」,五十年後有一半的人超過六十歲的數據,十五年後的「超高齡社會」,現在的新生兒還只是青少年,不但國家生產力會下跌,子女也「孝順」不起,如果政府的老人福利政策不足,社會、家庭問題將層出不窮。

  再據經建會預測,目前平均每六名青壯年(二十五到六十四歲的勞動力)扶養一名老年人,二十年後,將攀高為平均兩個青壯年扶養一名老年人,五十年後會變成一名青壯年扶養一名老年人;以目前青壯年的收入,恐到時自顧不暇,那可能撫養長輩。

  筆者認為,政府應從立法著手因應。首先,國民年金制度要調整費率,例如上班族的薪俸,至少扣百分之二十當作「老人年金」;其次,編列充裕的預算用作孤苦無依的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長照、安養照顧,並規畫醫療與休閒措施。

  此外,目前醫藥進步,人們注重健康,平均壽命延長,因此退休年齡應該根據體能再延後,例如七十歲退休,讓更多老人可繼續有工作,不但可維持生活,也可有更多時間規畫退休生涯。

林泉利(北縣新店/教師)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053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