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台灣人看大陸-精明台灣人 買房不在大陸貸款

  最近上海房地產市場再度掀起許多話題,因為上海是政府祭出了打壓房地產的滬十二條,其中規定了不分戶籍,包括上海本地居民、外省居民,只要上海買房,都只能買一套房,並且終止了第三套房的房貸。

     大陸銀行借款利率很高
     
  其實,我以為,這套房產政策對一般想來上海買房的台灣人並不會有太大影響,因為通常台灣人會在上海買房,多是以剛性需求,自住需求居多,能購買第二套房、第三套的台灣人畢竟算是少數。也因此,所謂的限購令,並不會影響台灣人的購房行為。
     
  其次,若是論貸款,可能影響也不大。在我周遭的許多台灣朋友,至少買房貸款,都不會在大陸當地借貸,因為大陸銀行真的太好賺了,他們的借款利率很高就我所知達到約7~8%,這與台灣前陣子還沒升息之前的借款利率1~2%,足足差了5~6的百分點。精明如台灣人,當然不會選擇放款利率高的銀行借款,白白讓銀行賺一手。
     
  從台灣借款到大陸買房
     
  以我自己為例,當初在上海買房,也是經過一番波折,了解這邊的銀行利率之後,根本打消了貸款的念頭。於是跟家裡面商量,幸好家裡在鄉下擁有一塊地,於是把這塊地拿去銀行抵押借款,利率也比大陸銀行低,再透過父母親幫忙籌措一些資金,就這樣,在上海買了我第一套房,一次繳清,完全不需要向大陸銀行貸款。而我也按照台灣的平均利率水準,定期向親戚還款,許多朋友都開玩笑說,我這是「債留台灣、錢進大陸」。
     
  地下錢莊匯款小心為妙
     
  像我從台灣借款來大陸買房的台灣人案例不算少數,但是也有直接從台灣利用非正式管道匯錢到大陸買房的例子,但做這類操作時,注意一定得找認識可靠的人操作。因為現在台幣匯款到大陸仍有金額限制,像買房這類大宗匯款金額,很容易受到《洗錢防制法》監控,很多朋友為了避免麻煩,都試圖尋找非正式管道解決匯款問題。
     
  台灣民間的很多銀樓業者,都有在進行類似的匯款業務,比方說你跟對方約定好,將一定數額的台幣匯給他,他在指定時間內,會將人民幣轉匯到你某個戶頭裡。
     
  記得6、7年前我剛來大陸時,曾需要一筆不小的支出,透過朋友介紹一位仁兄,我見都沒見過他,只是通過電話,說好了帳戶、時間和金額就同步作業,現在想想真是「藝高膽大」。
     
  現在台灣人在大陸雖然已經可以直接兌換人民幣,但終究有金額限制,許多匯款還是挺不方便的,奉勸如果是要買房用途的大筆金額,一定要找個可靠人選幫忙,否則很可能得不償失,後悔莫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