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社會勞動 實現受刑人的母親節

  【聯合報╱翁偉哲/地檢署觀護佐理員(台南市)】2011.05.08 03:05 am

  今天是母親節,許多子女無不選擇在這一刻向辛苦一整年的母親致上一聲深深的感謝與一顆感恩的心。然而,在社會陰暗幽晦的角落裡,卻有一群被法律定罪的受刑人。在極可能於牢裡度過母親節的時候,社會勞動制度給予他們一個能與母親共度母親節的機會。


  六日在訪視社會勞動機構時,便遇到一個真實的個案。小王來自單親家庭,從小由媽媽一人撫養長大。媽媽僅國中畢業,又無一技之長,只能在舞廳工作。小王恨透了母親須讓他承受這樣不公平的待遇,與無法被滿足的童年,因此不論母親如何疼他,他都抗拒,並開始叛逆。十八歲那年偷竊被判刑後,他才慢慢的感受到母親對他的珍惜與疼愛。


  那時,他母親得知他被補後,不但向警察及被害居民跪地哀求外,還欲將自己所有的積蓄拿出來,換他兒子的自由與光明的未來。只是,在法院、看守所及住家不斷來回奔波。一回,她因疲勞駕駛而出了嚴重的車禍,一度危及生命。小王得知惡耗後,兩腿一軟,所有過去對母親的不滿與不諒解,轉為一陣陣的愧疚與自責。


  後來,檢察官考量他的犯刑及犯後表現後,決定讓他易服社會勞動。現在他正於某里執行當地的環境清潔工作。因為工作認真、勤奮踏實,讓他深得督導及當地居民的肯定。他看我前來監督他執行勞動時,只對我說了一聲:「謝謝你們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能與母親共度母親節。我一定會好好謝謝她,並早日將勞動時數履行完畢。將來我一定要好好工作,以報答母親對我的照顧與養育之恩。」


  筆者相信,社會勞動制度能給社會勞動人一個回饋社會的機會,讓他們將刑期化為力量,為國家、社會注入更多的希望與溫暖吧!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322868.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