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白河「陸化」停灌 水庫淺碟化全台警訊

  抗旱缺水聲中,建庫四十六年的台南白河水庫,上月首度因淤積逾六成停供用水,灌溉區內數千農民被迫休耕;專家認為,淤積已對全台水庫造成「淺碟效應」,白河停灌是個警訊。
「今天沒有未雨綢繆,明日就要陷入缺水夢魘!」專研水利的國立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指出,極端氣候成為常態,水庫的每一滴容量對台灣來說都更為重要,「水庫淺碟化」的現象不容坐視,否則未來將陷入洩洪、缺水,惡性循環的危機。


  根據水利署資料,全台卅三座重要水庫,有十六座淤積超過三成;因地質原因,愈往南淤積愈嚴重,像鹿寮溪水庫淤積超過七成,尖山埤逾八成。


  「再不清,水庫就沒救了!」白河水庫管理所主任連木成望著乾涸的庫底搖著頭說,水庫淤滿裝不了多少水,才會在上月中宣布停供一期稻灌溉水,「明知會對農民生計造成衝擊,很無奈!」


  走訪白河水庫,管理所後方入目所見,是一大片灌木叢,「這裡以前是庫區一部分,現在已完全看不出來原貌」,管理所人員這麼說著。


  由於淤積嚴重,大部分已「陸化」,水庫裡長滿雜木,如果不說是庫區,外人絕對難以想像這裡曾是大水漫漫的庫底,只有遠處一抹水色,能讓人憶起昔日水庫模樣。


  「有沒看到那一大塊光禿禿的地方?」連木成指著水庫後方山壁,裸露泥層與周邊青山,顯得極不相襯;他表示,水庫水線上方的山坡都是私有地,無法禁止開發,註定水庫短壽命運,大雨一來,「整片山坡就滑下躺在水庫裡。」


  學者認為,台灣缺水危機,將隨水庫淺碟效應擴大日趨嚴重,解決必須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投入,「不能丟給水利單位自己搞」,不論是清淤還是找水源,都該馬上動手做,否則「未來的旱災是可預期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322932.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