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人物周刊》大陸首善 光環背後謎團多

大陸首善陳光標裸捐話題延燒台灣、日本之後,他的爭議越來越高 ;但不論評價如何,他就是自顧自照著自己的步調前進,只是錢撒多 了,媒體關注升高,對他的好奇越多,謎團也更多。


行善是好事,但號稱「低調」的「高調」行善,很容易招來兩極化 評價,陳光標正是這樣一個備受爭議的「慈善家」。短短3、4年,他 獲得大陸從事慈善行為得到迄今最多的榮譽與光環,但相對的,許多 不解謎團也慢慢浮現,包括資金哪來,不為人知的公司帳目等。


最近陳光標又被陸媒盯上,4月22日《華夏時報》以〈陳光標打折 ?〉為題,報導這位「大陸首善」多項承諾捐贈並未實現;翌日,《 中國經營報》也以〈首善陳光標虛實之謎:公司財務糟糕,錢從何而 來〉為題,希望釐清這位爭議人物的財務背景。《南方人物周刊》就 陳光標的個性、行事風格剖析,試圖解讀這個「大陸首善」光環背後 不為人知的事。


賑濟川震一夕爆紅


繼2010年宣稱「裸捐」後,陳光標先是到台灣「高調行善」,接著 又在雲南盈江發生地震後,趕赴災區發現金;日本發生9.0地震後, 他也飛往日本賑災,還到災區搬運救災物資等,這位被陸媒稱為「暴 力慈善」的爭議人物,以一種讓人錯愕的方式,不斷引起民眾與媒體 關注。


陳光標是江蘇省泗洪縣人,現任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董 事長。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發生地震,他帶領120名工作人員和 60台大型機械組千里馳援,救回131條人命,並捐贈逾億元(人民幣 ,下同)金錢與物資,被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公開稱讚,一夕爆紅 。


他號稱10年來向慈善事業捐款、捐物累計突破8.1億元,更在2010 年9月宣布死後捐出全部財產(粗估50餘億元),因而被媒體稱為「 中國首善」。這個稱謂與知名度,不管好壞,都應該是陳光標樂見的 ,因為他曾毫不隱諱地告訴陸媒:「我喜歡榮譽!」所以他積極爭取 曝光、各種名銜加冠的機會,最多時曾高達21個。


於是,「慈善動機」、「巨額捐款從何而來」,以及「近14億元捐款」的流向,成為媒體採訪陳光標不得不問的標準問題。


 鄉親眼中的偽善


看到今日在媒體上頻頻露臉的陳光標,很多住在江蘇泗洪天崗湖的民眾都覺得驚訝,他們認為這個連初中都沒畢業、曾在街上做小生意 的農民去了南京,幾乎是一夜之間成了全國知名的大善人,緣由頗為 神秘。


聽到有人來了解陳光標,正在午睡的孫銀俠從床上跳起來,激動地 說:「就是死,我也不服他(陳光標)這個人!」孫銀俠是天崗湖鄉 的居民,曾是陳光標的鄰居,但提起這位「中國首善」,她非常憤怒 :「2006年,陳光標捐資修建老家的天崗湖鄉農貿市場,因為人氣不 旺,所以家門口的老街被拆遷,來了幾百個穿制服的,不搬就打,我 被打昏了,怎麼被抬上車的都不知道。」


據村民事後統計,在這起暴力事件中,至少有30多人被打,4人被 送到醫院,後來有11人被拘捕,連老街也消失在蔽天的灰塵中。


另一件讓天崗湖居民忿忿不平的事,發生在2007年5月。當時陳光 標捐建號稱投資達2600萬元的「泗洪縣天崗湖古建式陽光老年人活動 中心(下簡稱老年活動中心)」開工,占地40餘畝,但土地來源卻是 許多村民賴以為生的農田。


這些被占走的田地,有60歲陳立珍的心血,他說:「從(老年活動中心)開建到現在,我一次沒進去過,看到就傷心。」村民曾就陳光標占用耕地的事情到北京、南京上訪,江蘇省國土資源廳答覆是:陳 光標捐建的「老年活動中心」,省裡「只批了24畝地」。


目前陳光標的父母住在裡面,其中一幢裝修精緻的別墅是陳光標回來時住的,老人中心的部分綠地還被陳光標父母種水稻,難怪村民罵 :「這哪裡是捐,分明是他們陳家的後花園!」


對於陳光標的發跡史,天崗湖的居民稱:「都聽說他搞拆遷,但具 體錢怎麼來的,不知道。」


發明儀器賺第一桶金


陳光標第2任妻子的父親白光表示,1990年代初期,陳光標和第一 任妻子離婚後,與同為親戚的白紅結婚。婚後夫妻倆到南京打拚,陳 光標拿著自己發明的診療儀器在街頭當起江湖郎中,一天能掙個百把 塊錢。後來陳光標說服一位婁姓朋友出資,合辦南京紅光醫療器械有 限公司,自製自銷這套診療儀器。


一位知情人士證實,包括陳光標本人在內,都不相信這種診療儀器 真能測出人身體某部位的病變。街坊曾給當時的陳光標取名「假醫生 」,他則回敬:「別叫我假醫生,我不姓假。」


後來,陳光標對媒體表示,那個時候「1年之內,第1桶金已輕鬆地 達到1千多萬元。」但白光說陳光標賣治病儀沒掙到什麼錢,後來轉 型生產電動自行車,依然沒什麼錢:「還向我們老倆口借了1萬多, 至今未還。」


陳光標坦承和白紅離婚時,他把房子、汽車全都給了老婆,身上只 帶了3千元,開始重新創業,依然一窮二白。(文轉C3版)


http://www.want-daily.com/News/Content.aspx?id=0&yyyymmdd=20110508&k=17915aed7bb9a81196139f84ceafb832&h=c6f057b86584942e415435ffb1fa93d4&nid=K@20110508@N0117.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