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男多於女 坐骨神經痛 現代人的文明病

  文/羅文政
  
  ◎案例一:25歲林先生早上起床用力打噴嚏,腰部會劇烈疼痛,隨著時間延長,他發現疼痛逐漸放射至左大腿後側、小腿及大腳趾。

  ◎案例二:32歲的張小姐每天都在電腦桌前工作,坐著側身伸展拿文件時,瞬間腰部會疼痛,隨後發生與林先生幾乎一樣的疼痛經驗,兩人經檢查後,皆證實為腰椎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症(俗稱坐骨神經痛)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臨床上好發於30至40歲,而男性與女性發生比例約2:1(5%與2.5%)。

  脊椎負責支撐與保護脊椎及血管組織,此一管狀構造包含骨質脊椎及椎體間的軟骨墊,椎間盤。椎間盤提供吸收垂直的衝擊力外,也讓脊椎保有適當彎曲、伸展、後仰及扭轉的能力。若長期接受不當受力(如姿勢不良)、外傷(各種運動傷害)、或毒性物質(如抽菸)影響,會導致髓核退化,纖維環結構鬆散,進而引起椎間盤突出,壓迫腰椎神經根,因此產生下背痛。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式以保守療法為主,包含藥物(非成癮性止痛藥、肌肉鬆弛劑、類固醇等)、復健物理治療、傳統民俗療法,或進一步類固醇脊椎注射。
若上述治療4至6週仍然無效,或是出現下列狀況時,就需要考慮以外科手術治療,包含馬尾症候群(大小便失禁、困難,下肢無力,麻痺)、明顯神經功能障礙(如單側下肢或腳趾無力)、保守療法無法改善或無法忍受的疼痛、反覆發作的疼痛症狀。

  其中微創水刀椎間盤切吸術是應用水在高壓下,具切割能力的特質,在特殊的設計下,經皮穿刺方式進入椎間盤,再以水刀切除抽吸的方式將突出的椎間盤減壓,以達到去除神經壓迫的目的。此一治療方式是以局部麻醉進行,傷口約0.3公分,手術時間短,約15至30分鐘,出血量少於10c.c.,且沒有肌肉切開脊椎弓切除等破壞。

  這項治療方法的最大優點是不需要切開、破壞纖維環,因此在手術後產生椎間盤退化狀況將較目前常用手術少且輕微,而病患術後返回職場工作的時間也較快,提供患者另一治療選擇。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