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社論》品格教育系列信賴篇--值得信賴 才能擔負重任

  美國電視新聞傳奇人物華特克朗凱前年辭世,被譽為「全美最值得信賴人物」的他,以冷靜沈著和誠實播報聞名。歐巴馬在對他悼念的聲明中說:「幾十年來,華特克朗凱一直是美國人最信賴的聲音。每個晚上,數百萬家庭都會傳出他渾厚嗓音,他樹立了評斷其他所有人的標準。」


  一九七二年民調顯示,華特克朗凱比任何政治人物、宗教領袖或體育英雄更為人信賴。另一老牌主播賴瑞金說,華特克朗凱「能改變輿論,沒有任何一位播報員能辦到,但他改變了輿論。」 


  民主社會人人談自由,包括投票自由、宗教自由、集會結社自由及新聞自由。人人知曉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限;但較少人談到,自由需以責任為準繩,不負責任的自由將如脫韁野馬,有害無益,是不值得信賴的。


  台灣少子化趨勢嚴重,家長對子女過度保護與溺愛,使孩子凡事以自我為中心,不知如何與他人相處;尤其網路發達,兒童把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混淆,更直接衝擊人際互動,缺乏人際互動應有的尊重、信賴等品德。


美國學校管理者協會曾邀請各領域學者專家,集思廣益歸納出「二十一世紀人才」所需要的三大基本能力:第一類為學業能力,第二類為個人能力,包括溝通能力、獨立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能力、適應能力等;第三類是公民能力,包括負責、自信、誠實、值得信賴等。


  美國一群心理學家、倫理學家、政界與教育界人士更於一九九二成立「品德至要」聯盟,推出「品格的六大支柱」:尊重、責任、公平、值得信賴、關懷、公民責任,做為現代公民應培養的基礎品格特質。


  社會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互信是導致真正自由和忠實承諾的要素。信賴感最容易反映出我們的內心世界,和我們對自己的看法。人們遇到嚴重困難時,會先向誰求救?會想到要找一個他能信賴的人。若我們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會發現自己也更能信任別人。


  如何成為值得信賴的人?一要誠實,不背叛朋友對你的信任。二要可靠,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不要讓別人幫你收拾爛攤子。三要將心比心,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不要找藉口或怪罪別人。四要關懷,待人寬大厚道,絕不刻薄或傷害別人。


  教導學生做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應給予他們典範。老師應在課堂上介紹歷史、文學或現實社會裡值得學習的英雄或人物典範。這樣的教學不能靠灌輸,要與學生真誠對話,從情感上激發學生的良善動機。


  社會應創造能讓學生感受到尊重與信賴的環境。


  媒體不能忘了社會責任,否則無法獲得信賴;政治人物應追求最高的道德標準,而且能廉,才能建立值得信賴的政府,為公眾服務。


  西諺說:「如果表現卓越是魚的話,那麼品格就是保鮮劑。」一個人的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品格,品格決定成敗。風行草偃,才能培養值得信賴的下一代。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255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