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防震為要 海嘯機率低

【聯合報╱王乾盈/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院長(桃縣中壢)】 2011.03.21 03:20 am


這次日本大地震是典型的板塊隱沒地震,主要是太平洋板塊沿著日本海溝,隱沒到北美板塊之下所造成。震央在仙台外海一二五公里處,震源深度廿四公里,逆衝斷層的傾角十四度,近乎水平,斷層破裂面積達五百公里X二百公里。日本海溝平行北日本海岸,經常發生海嘯型地震,而且每次發生的型態都很類似,概稱為三陸地震,西元八六九、一八九六、一九三三年都發生過地震型災害海嘯,尤其一八九六年這次,奪走二萬二千條人命。

因為馬里亞納海溝從中分隔,日本的板塊被分為四塊。其實,日本最怕的是本州南邊的菲律賓海板塊前緣的東海海溝及南海海溝,因為有密集的岸邊都市,例如東京,及海灣效應,若發生地震海嘯,災情會比這次更為嚴重。

大家都很迷惑,日本明知有這麼多海嘯,科技又這麼發達,為何擋不住海嘯?原因是:大海嘯根本檔不住,除非人類不住在海邊,否則近海海嘯一發生,縱使有一、二十分鐘預警時間,若附近沒有高地,加上臨時交通混亂,能逃的距離還是有限。當然若地震較遠,預警時間會加長,但海嘯威力也因距離增長而減低。

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認為有三個條件,才會引發地震型災害海嘯:地震規模大於七點五,震源深度淺於五十公里,斷層傾角小。回過來看看台灣,是否有這些條件?

台灣近海有東邊的琉球海溝及南邊的馬尼拉海溝,這些海溝到台灣都垂直海岸,被台灣島擋住了,不像日本海溝都平行海岸,因此台灣縱有地震,不容易沿著海溝裂到數百公里,也就是不容易發生規模大於八的超大地震。

而且,台灣這些板塊隱沒角度大於四十度,斷層傾角較大,鮮少發生像日本地震這樣小的角度。因此,從發震機構來說,台灣附近不容易引發地震型海嘯。

台灣有歷史記載以來,過去三百五十年有六次災害海嘯記載,但大多做為警世用途,例如乾隆時期,高雄海嘯只捲走一位不孝的媳婦,但海嘯來,應該不會只捲走一人。其中較為確定的是一八六七年的基隆海嘯,這次引起海嘯的地震應該很大,但附近國家都沒有記載,是否為地震引起的還是問題,有可能來自海底山崩,而海崩型海嘯除非很近,不會有太大災害。

從學理上來看,台灣附近發生海嘯的機率不高,國人要有警覺,但也毋需太過擔心。台灣的地質條件與日本差很多,日本有海嘯,但是台灣很少有,倒是台灣發生在陸地上的地震,例如九二一地震,才是我們所要關心的,防震減災應該針對陸地地震,不宜失焦。

【2011/03/21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223936.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