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晚點上學曠課變少學習好

  台東縣議員指出,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學生晚一小時上學,曠課比率減少,學習成果更佳。他要求縣府找一所國中試辦上午八點上學,成果好就全面實施。縣長黃健庭表示,在不違教育法令下,可以實施。

  牛津大學的研究是說,青少年的身體本來就有晚睡晚起的傾向,生理時鐘平均比成年人慢二到四小時,要他們早起上學,學習效果當然打折扣。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二○○四的調查,該州一些公立學校一九九七年起,把上學時間延後一小時,結果卻發現有助於增加學生的參與感;後續統計也出現許多正面效果。

  二○○五年,北京市第五中學副校長張毅提出同樣建議。他指出,人們普遍認為早晨是大腦最興奮的時刻,精力充沛,有較高的學習效率,「但實際上,這個時段上課的效果並不好。」美國學者證實,受大腦和荷爾蒙影響,青少年在下午的學習力優於上午。


  睡眠跟年齡成反比,年紀愈小,睡眠時間愈長,睡眠不足,記憶力比較差,精神不好,無法好好學習。不過,是否要延後一小時上學,還有待斟酌。以美國來說,部分家長卻不認同:「荒唐,地球上怎麼有這種讓學生每天晚上學的事,當他們出社會工作,也是早上九點要上班。」這些家長擔心,新規定給了學生晚睡藉口,會熬夜上網,玩得更晚,反而睡眠不足,日後出社會,更難適應早起的作息。


  北京在二○○七年研議,推遲小學生的上學時間半小時,在三十三所學校實施。雖然不少家長贊同,但也感到為難,因為接送問題馬上成為最大困擾。


  台東縣也許不像台北、高雄等都會區,工商業發達,但仍然有很多父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學生晚一小時上學,會不會影響家庭的生活作息,出現接送問題,也是要考慮的問題。


  除了台東,教育部也應思考,有無可能在全國推廣。但在現代社會,「學生朝九晚五」會不會是知易行難?






譚光明(台東縣/國小教師)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0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