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出生就插呼吸器 她在病榻躺15年

  健保今年的醫療支出已逼近五千億,二代健保完成三讀後,不少人的保費又要調漲,許多民眾質疑:大家繳了這麼多錢,到底花到哪裡去?中央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表示,醫療費用支出前三大項是癌症四百多億、洗腎三百多億、使用呼吸器一百多億,協助照顧重症病患是健保重大功能。
     蔡淑鈴並表示,支出成本最高的個人是血友病患,每人一年約二百多萬元。其次是使用呼吸器病患約七十多萬元,洗腎患者年花五十多萬元居第三,健保的重要功能就是照顧這些重大傷病患者。

     罹患先天性肌肉神經元病變的小英就是一例。她出生四個月後便無法自行呼吸,必須插管以呼吸器維繫生命,台東馬偕就是她的家,從吃穿到把屎把尿都由護士阿姨幫忙。在健保制度幫忙下,她在加護病房度過十五年的病榻人生。

     小英全身肌肉僵硬萎縮,只有眼皮能動,有時會向護士阿姨眨眼睛,但身體從未離開過床,一直連接著呼吸器和維生管線。健保局統計花東健保醫療費使用者排名,小英是第七名,十五年來總醫療費逾五千萬元。

     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表示,小英是罕病個案,支出比一般病患更高,台灣目前長期使用呼吸器的患者約二萬人,長久住在加護病房,費用非常可觀,如果能轉往呼吸照護病房,費用可節省一半。

     他也有感而發,目前使用呼吸器的病患,其中一萬人屬第一階段,可朝脫離呼吸器方向努力,另有八千至一萬人長期依賴呼吸器維生,其中八成是無意識病患,如同植物人。現行法令規定,一旦戴上呼吸器就不能拔除,醫界只能盡量向病患家屬推動安寧照護的概念,病情惡化時別再勉強急救,減少病人受苦,也能讓醫療資源做更有效運用。

     「如果不是健保給付這麼貴的藥,我現在不可能還活著!」罹患血癌的許先生,已連續服用六年治血癌標靶藥物,一個月藥費八、九萬元,都由健保買單,他很感謝有這個救命藥,讓他還能健康的活著,更應該為社會多做點事。

     癌症是重大傷病病患增加最多且最快的一群,國內約有卅多萬名癌症病患,每年醫療支出達四百多億。癌症新藥貴得嚇人,健保局統計,去年癌症用藥花掉健保一五○億元,占藥費總支出十一%。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指出,健保去年的藥費支出約一千三百多億元,抗癌藥是近幾年成長最快的大宗。近五年健保陸續將卅多種抗癌新藥納入給付,抗癌藥費支出相當沈重,抗癌藥能讓患者活得更有品質且能延長壽命,對病人、家屬及社會都有正面意義。但在健保財務吃緊下,給付條件是值得討論的話題。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2+112010120700054,0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