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安得廣廈千萬間-解救被三層「特勤」保護的餅乾

 
2011-01-17中國時報【朱敬一】      還記得小時候家裡常吃的餅乾好像是叫做「金雞餅乾」,一桶裡大概有數百片。媽媽規定一天只能吃幾片,所以通常得花上一兩個月,兄弟姊妹數人才能吃完一桶。一個月下來餅乾有的變軟變潮,用現在的標準來看都不能吃了,但數十年前小孩還是照吃不誤。


     小時候買麵包,老闆通常拿個紙袋,裡頭裝了一堆。買燒餅油條,則是數副餅加油條全部疊在一起,用張舊報紙包起來賣;油墨很髒,但大家也不 以為意。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燒餅油條一套一個塑膠袋,買麵包結帳時小姐也是一個裝一袋,加上提拎的外袋,買頓早飯少不了五、六個塑膠袋。現在與以前 比,衛生變好了,但環保變差了。台北市實施零售不提供塑膠袋,但似乎這政策只適用「外袋」,不適用包燒餅與麵包的內袋。就算你自備環保袋購物,還是會帶個 七、八個小塑膠袋回家。


     裝麵包或燒餅的小袋我還可以忍受,因為這些袋子回家多少還能派上些用途。廚餘或咖啡粉或碎骨頭,都可以裝在裡頭拋棄,比較不會汙染或刺傷 垃圾清潔員。所有塑膠袋中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喜餅禮盒,每每在分享喜氣之餘都有幾分環保的挫折。不知道是哪家喜餅公司始作俑者,非要弄到「一片餅乾一個 袋」這麼不環保、這麼令人討厭。


     這些小餅乾的塑膠袋又輕又小,根本不可能留作他用。有些廠家的包裝還頗差,袋子又不易撕開,一用力,裡頭的小餅乾就粉碎,邊吃邊碎念。小 塑膠袋易生靜電,撕開後丟不下手,或是黏在毛衣上,粉屑正好上衣。一些餅乾還附加一袋一包的乾燥劑,真是不環保再平方。由於包裝了塑膠袋的餅乾不易堆疊, 故大大一盒往往只有少少數片,令人有受騙之感,再也沒有「金雞餅乾」的充實。


     最後最後,幾十片餅乾外面必定再包個大鐵盒,鐵盒外再封上兩圈塑膠帶。這層層包裝看起來謹慎嚴密,但用起來卻一無是處。像我們這種年紀的 人,也許一、兩個月就會收到一盒喜餅,邊吃邊丟包裝塑膠袋,吃完了鐵盒八成要丟掉。我也不相信鐵盒回收有多少效率性,八成也是環保問題。總之,我最討厭那 像是受特勤三層保護的喜餅包裝。餅乾製作手藝再好吃,我也吃得心不甘情不願。


     過度包裝的食品當然不只喜餅;如前所述,燒餅油條、蛋餅、麵包、蛋糕,台北許多店似乎都已經過度包裝成習。現在,甚至連若干水果都是一粒 一袋,真是活見鬼。餅乾麵包勉強還有油漬互相浸染的顧慮,包一包也就罷了。橘子蘋果皆有硬皮,誰礙著誰了?高級水果有些為防蟲而有套袋,但所有的農業套袋 都是透氣的紙袋,絕不是消費者買回家的塑膠袋。果商取下紙袋再換上塑膠袋,是不是有點無聊?
     現在,有不少雜誌書刊為了避免閒逛者的翻閱,也開始一冊一塑膠袋。我不清楚這樣處理的包裝成本與原料成本是多少錢,但塑膠汙染成本絕對可 觀。再這樣下去,我很難想像有什麼商品不需要分個包裝。也許,餛飩麵外帶要每粒餛飩一個袋,炒四季豆外帶要每條豆子一個袋,這樣才能保持「原味」?
     這種過度包裝的陋習,不知從何時起、不知從何物起、不知由哪個單位管、不知要向誰投訴。我自己可以不買過度包裝的商品,但別人送的禮盒 (尤其是喜餅),總不能因為環保理由就拒收啊?徬徨掙扎不知所以,故撰文以就教大官,請他們救一救那些受到過度保護的可憐餅乾。也許這解救糕餅之事消基會 可以切入、也許地方政府有法可管、也許要有勞熱心公益的總統夫人。節能減碳、環保愛地球,就從餅乾包裝開始吧。救救地球、饒了餅乾。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