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我的故事:業務尋夢 隱居山林種咖啡

 

2010 1229 蘋果日報

  「不如歸去啊!」15年前,這個突如其來的念頭,讓我毅然結束台南的家具工廠和台北的業務,遠離山下的紛擾,和來自高雄市桃源區藤枝地區的妻子回到她的家鄉,展開全新的人生。

  當我把第一口純淨的新鮮空氣滿滿地吸入肺中,看到那片原始風光和寧靜的畫面時,我感覺好輕鬆、好簡單。那一刻起,我就黏在山林了,我在當地經營餐廳,維持一家溫飽。

從門外漢變達人

  我的興趣不廣,但只要有可以吸引我的東西,我就會全心投入鑽研,生產咖啡就是這樣。一開始我是受到台南東山故鄉朋友的影響,加上藤枝地區有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咖啡樹,引起我的興趣;我浮出一個念頭,我要種出全台灣最高海拔的本土咖啡。

  不過,萬事起頭難,我十幾年前開始投入時完全沒有章法,產量、品質都不穩定,我也不敢貿然推出。

  為了一圓咖啡夢,我到處拜師求藝,精進種植技巧、烘焙技術等,終於親手催生美味的好咖啡,並在自家餐廳供應高山咖啡,我的咖啡獲得顧客好評,讓我很有成就感。

  海拔1500公尺高山種出來的咖啡,有種獨特的純淨香氣,成本高,價位當然不便宜,每磅逼近2000元,但還是有人聞香來買,包括南部大醫院的院長,還有素不相識的咖啡進口貿易商等。

八八風災毀心血 

  遠離塵囂縱然愜意,現實問題還是難以避 免,像是我的餐廳就曾毀了3次,前後損失上千萬元。颱風是天敵,土石一滑動就影響餐廳結構,必須拆掉重建;沒有合法建照則是無解的難題,拆除大隊也曾把餐 廳拆個精光。我捲土重來還是不敵去年的八八風災,大量土石沖進住家和餐廳,多年心血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真是無語問蒼天。

  山上是不能再住了,我們只好離開山上的家,遷居到山下的杉林慈濟大愛永久屋基地。只是,我真的好懷念山上的生活,好想回去過那種寧靜的日子。
所幸山上的咖啡園受損不嚴重,可以照常生產,但大愛園區沒有規劃商店街,不能做生意,讓我們生計受到影響,政府說要幫助我們的承諾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兌現,就怕我們撐不到那時候囉!

劉智維採訪整理

沈月德 58

學歷:國小畢業
家庭:已婚,育有12
現職:高雄市桃源區咖啡園主人
資料來源:沈月德


為了種出高海拔的優質咖啡,沈月德投入十幾年光陰研究。沈月德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