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被霸凌者的自白(許書銓)

 

2010 1229 蘋果日報

  從新聞裡看到好幾則校園霸凌事件,處遇的方式竟然出現師長精神訓話和教育單位介入處理,這實在是讓我不得不替這些受暴的孩子們捏一把冷汗,因為問題的點是 出在「同儕之間的人際關係」,而不是學校教育不夠貫徹,所以不論是何種方式的介入,只要是上對下關係,都只會讓被害人接下來的日子被「修理」得更慘。我以 我自己國中時期被霸凌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我國中一年級的新生訓練時,新同學a經常以打壓我的方式,來引起其他同學的注意,這好像是他取得男同學們 的尊重與認同的方法,他會惡作劇式的扯下我的運動褲、把我當沙包似的重打我的三角肌,他的這些舉動讓我不堪其擾,當時的我按照學校所宣導的,向班導師報告 這件事,老師將問題界定為「兩個學生間的爭吵」,於是找來了a同學試圖調解這件事,誰知向老師報告之後,才是我噩夢的開始……

  在學校老師介入處 理之後,我的遭遇馬上從「快餐」直接升級到「滿漢全席」,剛開始時會常聽到有人叫我「抓耙仔」,然後下課後a同學就會帶著幾名其他班的同學約我一起去廁 所,到了廁所後面時就會有人先踹我一腳,緊接著就是好幾個人衝上來海扁我,動手的人除了a同學,其餘的人我都不認識,更別說是與人結仇了。就這樣一天8 次,日復一日,我被霸凌了將近一年多之久。

  每一次我被帶到廁所後面時,就覺得自己像是被追捕的獵物,圍毆我的人也愈來愈多,從35個增加到十幾 個,大家都搶著要打我一拳、踢我一腳,好像打我就會有經驗值似的;圍觀的同學多到誇張,就像古羅馬圓形競技場的高牆,讓我幾乎看不到人牆外的世界,更別說 是想逃出求救,後來我才從圍觀的同學們的口中明白,這一切的遭遇全是因為我「報告老師」的結果。

  在被霸凌的300多個日子裡,雖然有幾次因為圍觀 的人變少了,讓我得以成功地逃脫,直奔訓導室,但我只能在訓導室門外徘徊,完全不敢進去求救,因為我已經明白了「報告老師後,下場只會死得更慘。」這樣的 日子一直到國中二年級上學期,才有了轉變。那時班上來了一位轉學過來的新同學,他對我很友善,不會像其他同學一樣想欺負我,後來聽說是他罩著我,下課後才 不再有一大票的人「約我一起去廁所」。

師長介入弄巧成拙

  十多年之後的我,從事社會工作、服務於 青少年安置機構,經常處理機構裡霸凌的問題,我發現霸凌施暴者的類型與施暴行為的原因背景很多元。但容易被欺負的受害學生,卻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質,那就是 人際關係不好、常落單的獨行俠,所以我個人認為,若想改善校園霸凌的現象,就得先從「移除造成加害人攻擊行為的成因──健全家庭功能」和「改善被害者的人 際觀──人際關係養成」兩方面來著手,而不是只用師長的權威強行介入裁判的便宜行事,因為那只會讓被害人在往後的日子,被欺負得更慘,甚至一輩子都抬不起 頭。
作者為社工人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