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悅讀人生】樂活因為閱讀與寫作

 

2011/2/9 | 作者:隗屏賢
   四年前卸下工作重擔,自由自在,當了「時間」的小富婆,立即安排幾次夢寐以求的出國旅遊,讓我飽覽真實的美景和各地文化。然而,不出門旅行時,過日子也應該要有重心才是啊!
 

   閱讀,是我終生未曾間斷的嗜好,選擇知性的讀物,可以和社會接軌;沉浸在感性的讀物中,可以洗滌心靈、豐富我的人生。不過,獨自徜徉在文字流域裡,難免有孤寂感,我開始有了動筆抒發的念頭。但是對一個很少寫文章的人而言,如何寫?真是一大挑戰。
 

   從朋友處得知婦女團體有開設生活寫作課程,我興沖沖的報名、上課,不但有了概念,也有了信心,因為我平日廣泛閱讀打下的基礎,在老師專業引導下,寫作興趣與潛能都被開發出來了。
 

   原 來,生活寫作可以這麼輕鬆、有趣!我和同學們繼續參加精進的私塾小班,不論是心情散文、家族故事、編寫小說,老師可是逐字逐句修改,連標點符號都不放過 呢!同學間也因為互相觀摩學習,產生相濡以沫的「革命情感」,結為知心好友。而當自己的文章被報章雜誌刊出時,那是最令人興奮和有成就感的!當然,愈來愈 多的同學因為勤奮練筆,參加徵文比賽陸續得獎,更是使人羨慕。
 

   由於寫作班的文友漸多,大家為了擴大知識領域和終身學習,籌組了生活寫作讀 書會,每月聚會一次,由學有專長的會員或邀請名家擔任領讀人,特色是主題和內容由領讀人自訂,且很現代化的用 power point報告,最後再進行意見交流。我們稱之為「用聽的讀書會」,讓沒時間廣泛閱讀或視力漸弱的朋友,也可以藉由輕鬆聽講,同享閱讀之樂。
 

   如 此內容精采和方式新穎的讀書會,吸引會員陸續帶來新朋友,至此,我們又有了新構想,希望藉由生活經驗,透過閱讀與書寫,汲取新知,擴展視野;並以閱讀為 經、書寫作緯,創造同好共同學習的園地,進而推廣書香社會。九十九年五月,「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正式成立,每月第一個周四早上,在植物園內的國立教 育資料館「南海書院」,舉辦公益讀書會,歡迎社會同好自由參加。
 

   雖是推廣閱讀與寫作,但我們並未全然作「書蟲」或鎮日伏案「孜孜寫作」, 推展戶外活動也屬重頭戲。細細數來計有:木柵茶園杏花林品茗、土城桐花公園之旅、參觀新莊有機豆腐工廠、秋遊後慈湖、欣賞國美館「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經典 展」及「高更永遠的他鄉」畫展等,讓我們身、心、靈加分。
 

   最近,有些會員的另一半已退休,自願成為協會義工,加封他們榮譽副會長的頭銜以資鼓勵,婦唱夫隨,好不熱鬧。
 

   我由從小習慣的「閱讀」,走進享受的「悅讀」,又自然而然地邁入寫作天地;現在,我不僅是快樂讀寫的一員,更已超脫為「樂活」人生的一員,不亦快哉!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