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比較台灣、中國善人

 


許錦文2011-1-31(自由時報)

  一九七年漫畫虎面人伊達直人,默默行善助人旋風再度席捲日本。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台灣人行善不欲人知的風格(例如陳樹菊女士就是顯例),即是受到日本文化影響。台灣文化包括中華、西方、日本及原住民等元素,如同美國或瑞士等移民國家般,它已發展出一種融合文化,絕不是馬英九、王曉波或星雲等在台中國人所言,認為台灣文化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或厚顏要以中國文化來豐富台灣文化。

  這次中國商人陳光標高調到台灣發紅包,除潛藏統戰遺毒外,也讓人意識到中國文化的面向霸權文化,不顧弱勢者尊嚴,不會為他人設想,挑起人性的醜陋面,即所謂衣食足才知榮辱。

  但 我們也不能太苛責馱負中國文化遺病的陳光標,最該譴責者,是親中賣台的馬政府。是誰讓陳光標以商務考察名義進入台灣,而後做出名不副其實的發紅包活動?誰 讓台灣人失業率連續兩年高居亞洲四小龍第一名?如今還厚顏無恥,讓陳光標有機會來台目睹弱勢族群的跪拜與哀鳴?馬政府把台灣搞成如此模樣,有尊嚴的台灣人 能繼續忍受下去嗎?
(作者為科技大學講師,雲林縣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31/today-o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