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陳光標5.1億去哪? 報稅時現形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1.02.07 09:49 pm

  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表示,初步統計大陸富豪陳光標來台總捐款金額約一億多元,但陳光標聲稱五點一億;這中間的差距,雖然受贈與捐贈單位都不願公開,但年度終了捐贈單位報稅時,自然可以統計出來。

  江宜樺說,內政部是公益勸募條例的主管機關,陳光標來台捐款,內政部全程關注,因此從陳光標來台第一天單親媽媽在圓山得到七萬元款項開始,社政單位第一時間就去了解,發現這位單親媽媽已領取政府的低收入戶補助;之後只要有攔路者,社政單位都掌握追蹤。

  江宜樺表示,政府對社會需要救助者,是採全面性、系統性及政策性補助,每月每戶低收入戶都補助七千至兩萬元,照顧面比陳光標大;還持續協助脫貧、職業轉介輔導,這種系統性的協助,不像陳光標直接發錢就可以解決。

  他說,即使將陳光標救助的戶數加總,大約三千戶,是全國低收入戶十萬戶的百分之三;但社會需要救助者,加上身障人士有一百多萬人,高風險家庭有兩、三百萬人,陳光標救助的,只有廿萬分之一。

  江宜樺認為,不管是本地人、大陸人士從事慈善,內政部立場都是「多多益善」;但陳光標的捐款方式可以「再精緻一點」。

  他說,社福工作永遠有改進空間,如前陣子貧窮線調整,已調整到政府可照顧對象達百分之三人口,但仍有人在近貧邊緣,內政部只能盡力爭取經費,補助需要救助的人。
http://www.udn.com/2011/2/7/NEWS/NATIONAL/NAT5/6137069.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