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堆錢牆 陳光標最爭議的行善

 


2011-01-26中國時報【朱建陵/人物側寫】

     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公司董事長、被評為中國「首善」的陳光標,從一開始就不相信「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那一套,他多年來堅持的是「高調行善」。迄今,他累積捐出逾十三億人民幣,但他認為這點錢不算什麼,他認為自己更大的成就,是透過「高調行善」,帶動更多人做好事、做善事。

     陳光標如何高調?上周日,他在南京捐出一千五百萬人民幣。多數捐款者,再怎麼喜歡張揚,也只會製作一張象徵性大支票代替,供媒體拍照;但陳光標把十萬元鈔票(一千張百元人民幣)繫成一摞,共一百五十摞鈔票疊在身後,然後只見陳光標對著媒體微笑、比著豎起姆指的得意手勢。

     這不是第一次。去年初,他也將十萬人民幣捆成一摞,用三百三十摞鈔票砌起一座三千三百萬人民幣的「錢牆」,並對媒體宣布這筆錢將捐贈大陸 西部貧困家庭。因為此舉,過去只被批評為作秀的陳光標,被升格為「惡俗」、「囂張」,大陸社會各種支持與反對意見紛至沓來,陳光標成為名符其實的「首」善大陸最具爭議性的善人。

     為何如此高調行善,陳光標有時調侃:「我太明白錢有什麼用了。」他爺爺生了十一個孩子,但因家境貧寒,餓死九個;父親生五個孩子,陳光標 六歲那年,一個哥哥、一個姊姊餓死。另些時候,陳光標說,就算有一千億,全部都捐了,能夠給國家解決多大困難?「我捐的是我的理念」。

     去年一年,陳光標東奔西跑,春節期間就帶大陸企業家慰問阿勒泰雪災戶,再到西南抗旱救災,還從玉樹地震轉到舟曲泥石流。但他最滿意的,是當「股神」巴菲特、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到大陸舉辦慈善晚宴時,他做出「裸退」宣示,明言將在死後捐出全數財產。

     對外界「惡俗」批評,陳光標反問:「因為我喜歡錢?」他說:「有了錢,才可幫助更多人。」他的支持者說:「俗?你也來俗看看,不要光說不練。」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7920/11201101260012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