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陳光標來台行善地方反應兩極 無關藍綠

 


2011-01-26中國時報【都會中心/連線報導】

     大陸富商陳光標今日將來台「高調行善」,引發地方政府正反兩派意見,而且無關藍綠!南投、新竹、花蓮等縣市長肯定義舉,並表示願意全力配合,花蓮縣長傅崐萁甚至強調愛心無國界,指對兩岸企業應具有帶頭啟發意義。胡志強不表認同:不一定要叫大家排隊才發放。

     但也有包括台北、台中等縣市認為,「博愛不等於施捨」,對陳光標高調捐款不以為然,宜蘭縣長林聰賢即不客氣地說:「糟蹋人的方式,宜蘭人不願啊!」他說,「這用國語講,叫做不食嗟來食!」

     南投縣長李朝卿表示,身為地方父母官,為縣民爭取福利是義務,不會拒絕陳先生的好意。陳光標廿九日將到南投縣送善款,縣府社會處與婦聯會擬定一二戶低收邊緣戶與一八貧戶名冊,社工將協助安排交通工具,方便弱勢戶前來領取。

     新竹縣副縣長章仁香也說,陳光標預計捐款四百萬元,給新竹縣四百個弱勢家庭,縣府無條件接受。新竹市長許明財認為,這是好事,台灣人民不應該做政治聯想。

     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陳光標高調捐款給台灣貧戶,台東卻有位善心菜販阿嬤陳樹菊行善不欲人知,相對地就很低調,但不管是高調或低調,應該是看接受幫助貧戶是否有意願,只要是對貧困的人有幫助,雙方「你情我願」,站在地方政府立場應該不要去干預。

     雲林縣府未被徵詢,縣長蘇治芬說,若善款不是壓榨自人民血汗錢,非常歡迎來行善,除了濟助弱勢外,如果用來改善偏遠地區的基礎建設也很好。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過去台灣許多慈善團體、企業或個人也到大陸捐款、蓋學校,如今中國富起來,想要回報台灣,這分心意不必拒絕,但希望採捐錢贊助地方計畫模式,比較洽當。

     曾任紅十字會祕書長的台北市長郝龍斌說,為善應該「入境問俗」,有愛心是好事,但捐贈過程中,應顧及受贈者的尊嚴與感受,他認為,「透過民間公益團體協助較為妥當。」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行善方式必須顧及受助者基本尊嚴,市府及社會局在意的是「不要被標籤化」,她希望陳光標若要來高雄市行善,能透過民間慈善團來做。

     台中市長胡志強也不認同陳光標高調作法,他表示,行善是好事,「但希望他透過在地機構來辦理,不要堅持一定要叫大家排隊才發放。」至於台中市是否會接受捐款?胡以沒接觸,不願回應。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歡迎各界捐助弱勢團體,但發放金錢、物資給弱勢家庭,必須符合社會救助辦法與流程,透過資源整合方式,才能落實到每個貧困家庭,大陸富商發紅包方式與體制不符,無法低調且務實發放到每個家庭。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任何人有善心要行善,大家都非常歡迎,只是作法要入境隨俗,合乎民情,這樣更能讓人有溫暖的感受。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7920/11201101260011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