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夜宿凱道 原民:府回應傲慢

 
2011-1-30〔記 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抗議整晚 依例由側門入府
  阿美族人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喊了一整個晚上的口號,總統府的官員卻都沒聽見,頭目放下最尊貴的佩刀,還是只能從側門入府;而且警方說 有主任要接見,最後只來了位連紙筆都沒帶的參議,失望的阿美族人含淚揚言發動更大抗爭,誓言討回原住民族百年流失的土地。

  阿美族守護聯盟 「一二八還我土地百年戰役」,要求中華民國政府道歉、歸還族人流失土地、簽訂阿美族自治條約。前天上午七點阿美族人從台東、花蓮顛簸北上,在天寒地凍的凱 道露宿終夜,最後卻因接見的總統府官員態度傲慢及拒絕承諾回應,失望而返結束近四十小時的漫長旅途。六十五歲的SawMa難過地說:「抗爭失敗,該如何安 慰兒孫?」

  昨天清晨六點颳起寒風,低溫下探十度,族人提前在八點半走向總統府請願。發現警方安排走側門,族人怒斥:「頭目已放下最尊貴的佩刀來談判,原住民是台灣主人,要走正門!」
中正一分局警官強調陳情者一律走側門,但是一面推說要協調,一面卻調派警力及盾牌,族人氣得大喊︰「衝」!在馬路爆發嚴重推擠。雙方在雨中僵持了二十分鐘,長老說:「不管走什麼門,進去最重要。」

參議咆哮:別質疑我的能力
  原住民雖然妥協了,但出面的公共事務室參議黃大鈞卻空手聽簡報,族人抗議後,黃才去拿紙筆,還咆哮說:「不要質疑我的能力!記錄跑哪裡去了?」

  記錄人員姍姍來遲,部落代表大談百年來發生有政府遺失公文、欺負長輩不識字,迫使族人流失土地,及政府近來侵占傳統領域,在東海岸推動近二十個BOT案圖利財團。黃大鈞說:「流失什麼?侵占什麼?講具體一點。」

  族人強調抗爭內容已行文中正一分局,黃卻說:「中正一沒告訴我。」族人代表指早就行文總統府;黃這才嘀咕:「這也是為什麼我今天還要來加班啊!那麼多陳情,我哪可能都搞清楚?」

  黃大鈞前後花兩個多小時聆聽十個部落狀況,阿美族人要求承諾公文期程時,則強硬高呼:「你不要給我限時間,案子很多,不可能春節六天加班,就為了給你們回應。」他最後承諾春節後一周,要將回應回傳給族人。

  阿美族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強調,百年前台灣西部有一千多個原住民部落,百年後一個都不剩,馬政府不回復原民土地形同「滅族」!

府:慎重以對 盡快處理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
  總統府昨天回應表示,對於民眾的陳情案,府方都是慎重以對,並且會在最快的時間內,將民眾的陳情案送交適當的行政相關部門處理,回應民眾的訴求。

 
阿美族人為向政府討回傳統領域土地,夜宿凱道,昨天凌晨低溫攝氏十度,老人家以僅有的衣帽和睡袋裹身保暖。(記者謝文華攝)


 
  二十八日夜宿凱道的阿美族原住民,昨日一早扺達總統府前,準備將抗爭訴求直接送達總統府,但卻因要從正門或側門而入,與警方數度推擠口角。(記者叢昌瑾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