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台灣人看大陸:天寒地凍的大陸別有風情


時間:2011-01-25 13: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旺報》兩岸徵文欄目刊文署名徐偉銘的文章《台灣人看大陸天寒地凍的大陸 別有風情》,文章作者來自台北,在多次赴大陸的冬季旅行中,體會到了長時間生活在亞熱帶地區所沒有樂趣,作者不禁感嘆就在這同一片天空下,真真切切地上演過那麼多的故事
  全文摘編如下:
  生活在亞熱帶氣候的我們,縱使玉山、合歡山偶爾會降雪,但冬天基本上還能維持10度左右的溫度,因此多數台灣人實在很難想像大陸冷起來的時候到底有多冷,更難體會冰天雪地的風景是怎麼一回事!

  天冷打手機 黑屏!
  記得有一年11月底去北京,當時雖然還沒下雪,但氣溫已經在零度上下徘徊,後海、北海的湖面都已結冰,但當時天氣乾燥,水量不多,我還跳下湖 面,挖了一塊冰,往更湖心處丟擲,冰塊撞擊冰塊,發出宛如敲擊玻璃般清脆響亮的聲音,相當悅耳。不過當地朋友卻警告我可別亂跑到湖面上,有些地方雖乍看結 了冰,但只有表面薄薄的一層,根本支撐不了一個人的重量,萬一不幸踩破了冰,掉下去,後果可不堪設想。

  通常天氣更冷的時候,結冰的湖面上都有業者出租滑冰輪給民眾,但湖冰的厚度當然都經過老江湖的確認,不太容易發生踩破掉落的意外。

  天氣冷,多穿幾件衣服、褲子還可以抵擋,但最怕還吹起大風,那股椎心刺骨的寒,真是讓我超級受不了;如果零下的溫度,加上強烈大風,而又身處在 空曠區域,那可就真的極寒加三倍;就有那麼一次,我跟朋友在冬天上長城玩;剛下游覽車時,大衣口袋揣了瓶礦泉水,才上了長城那瓶水就已經結凍了;當時為了 向台灣的朋友炫耀我終於登上長城,還特定打越洋電話回臺,但講沒幾句,手機就因為太冷了而凍到整個黑屏當機,只好把手機塞回懷裏保溫,過了一陣子才恢復正 常,但我也不敢繼續打下去了,真是難得有趣的經驗。

  天氣冷,大陸禦寒的方式也很好玩,暖氣是免不了的,客人進進出出的商家為了保暖,除了掩蔽大門,只留下一個小出口,出口還會用層層厚厚的塑膠罩 蓋著避免暖氣外泄,有的店家甚至乾脆拿兩三件棉被頂替,顧客要進門,還得鑽過花花綠綠的被子,我免不了要懷疑老闆拿出被子之前是否先整理過,不然每個客人 穿越不乾淨的被子,想起來就不舒服。

  熱可樂加姜 保暖!
  在台灣,天冷了可以喝薑湯,在大陸,則是可樂加熱再加姜,口感十分特別,有點像台灣的沙士加鹽,聽說既防寒又可治療感冒。

  去了北京不下78次,我始終想一覽大雪覆蓋紫禁城的美景,去年終於被我逮到機會;故宮的雪,凝重獨特,是獨一無二的風景。當大雪落下時,晶瑩 的白雪覆蓋了一切,青松翠柏,宮墻殿堂,玉砌的欄杆臺階,精雕細刻的龍鳳,威武的銅獅和金鑾殿頂那一排排的瑞獸,同時也覆蓋了歲月的流逝和歷史的滄桑;故 宮的雪,最讓人覺得時空倒轉,一切發生過了,一切又終歸於虛無,塵歸塵,土歸土。繁華也已謝幕,唯有樓宇殿堂傲立雪中。

  大雪紫禁城 超美!
  此處漸近天庭地,靜聽可聞風雷聲。多少宮廷玄秘事,盡在深宮不言中。太和殿前的一塊牌子上有著這樣的詩句;巍峨的大殿,空寂的廣場,歷史的 洪流滾滾而過卻不留痕跡,天地蒼茫,紅墻黃瓦在白雪的映照中更加醒目,抬頭看則是森冷的天空下愈下愈密的漫天飛雪,廣袤的天地間,聽得見歲月的獵獵風聲。 雪中的紫禁城顯得分外莊嚴肅穆。

  就在這同一片天空下,真真切切地上演過那麼多的故事。雪依舊是那雪,時空卻已過了幾百年,無論是當年的環佩叮噹還是馬蹄聲響都早已經從這裡消失,融進了萬劫不復的歷史長河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