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大陸人看台灣-鳥兒叫了,過馬路了

 

2011-01-25旺報【林娟】

     在台北的大龍街和哈密街交叉路口等紅綠燈過馬路,忽然耳畔傳來幾聲鳥叫: 「布穀,布穀」,咦,這車水馬龍的大街上,哪來的鳥叫?循聲尋找,才發現聲音發自身旁紅綠燈桿上的一個綠匣子,上面用黃字標注著:南北向:布穀聲;東西 向,鳥叫聲;行人專用:蟋蟀聲。下面還有一個大大的按鈕。哦,這就是視障者過馬路號誌吧,我想起剛剛看到的電視新聞報導。

     為了方便視障人士過馬路,台北市最近在醫院、學校、人流量大的商圈路口設置了這種蟲鳴、鳥鳴號誌。比如南北向綠燈亮時布穀聲聲,東西向綠 燈亮時鳥鳴啁啾,視障者聽到後就明白可以通行了。他們還可以用感應手杖或按鈕等方式啟動號誌,這樣過馬路就更安全了。不僅視障人士,孩童和老人也是這種號 誌的受益者。

     在我看來,台北市設置這種發聲號誌來引導視障者過馬路實在太有必要。初到台北的人恐怕不能不被路上那風馳電掣的摩托車嚇住,這裡的摩托車 之多就如福州城的電動車和自行車,而且不限速,每個駕駛者都像是飆車一族,戴上頭盔戴上口罩上路後便開足了馬力狂奔。站在車流洶湧的馬路邊,你根本看不清 摩托車手的身影,他們箭一般從亮著綠燈的路口射過來,「呼」的一聲從你身邊飛掠而過,高速運轉的摩托車輪與地面摩擦發出的巨響刺激耳膜,驚心動魄。「這麼 快的摩托車,撞上非死即傷。」我心中暗忖。所以就是借我一百個膽,我也不敢在台北闖紅燈。

     而到台北半個多月,我幾乎就沒見過有人闖紅燈的。我想這除了這裡民眾確實有遵守交通規則的好習慣外,可能也跟那如虎般兇猛的摩托車有關。 誰願意為了爭幾秒鐘時間闖紅燈將自己送虎口呢?反過來想,正因為大家嚴守交通規則,沒有人亂闖紅燈,那摩托車才得以放心大膽地飛馳。在台北市區,雖然機車 道上轎車多、公交車多、摩托車多,但堵車的情況很少,這大概也跟交規被自覺遵守的前提下,車輛能夠快速通行有關吧。

     紅燈停、綠燈行看起來容易,而對視障者來說卻是個難題。鳥兒叫了,可以過馬路了。有了這能發出聲音的號誌,他們就大大減少了誤闖紅燈的危險性,不至於與瘋狂的機車「親密接觸」。這人性化的設置委實讓人感到欣慰。(《福建日報》駐台記者,本文寫於200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